A13: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姚振华被撤任职资格 10年禁入保险业

保监会处罚书披露,前海人寿主要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等问题

2017年02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陈鹏)24日下午,保监会的一纸处罚书让前海人寿和掌舵者姚振华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经查,前海人寿主要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等问题。对时任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保监会给予撤销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的处罚。

  而在2月22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对个别浑水摸鱼、火中取栗且不收敛、不收手的机构,依法依规采取顶格处罚,坚决采取停止新业务、处罚高管人员直至吊销牌照等监管措施。”

  存5大违规运用保险资金问题

  根据保监会昨日的披露,前海人寿主要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等违法行为,具体问题涉及6点。其中,前海人寿在就2015年11月增资活动提交的相关报告中,作出股东增资资金性质为自有资金等陈述。经查,相关增资资金情况与报告陈述不符。

  此外资金运用方面是问题的集中爆发区,在6大问题中占了5点。处罚决定书显示,在2015年和2016年,前海人寿在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超过总资产30%后,投资了多支非蓝筹股。此外,前海人寿还存在办理T+0结构性存款业务、部分项目公司借款未提供担保等问题。

  前海人寿此前万能险新业务被叫停

  去年险资激进投资、集中举牌、一致行动人并购等问题引起热议后,监管层面也不断表态对保险行业进行治理。

  根据记者此前的了解,2016年5月至7月,保监会对前海人寿万能险业务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前海人寿在万能险单独账户管理、客户信息真实性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而由于整改不到位,保监会去年底叫停了前海人寿的万能险新业务。随后,保监会又对前海人寿等公司派出专项检查组开展现场检查。

  此次查明前海人寿问题之后,保监会对前海人寿及相关负责人开出重罚。时任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被给予撤销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的处罚。

  影响1

  “现金牛”被盯上,宝能阵线或收缩

  作为时任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被给予撤销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的处罚。

  对此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解释称,这也就意味着姚振华近十年内不能在保险行业任职或者参与经营管理,股权方面并不一定会受到影响。

  前海人寿在宝能系版图中的地位不同一般。据新京报记者此前的了解,在宝万之争中“冲锋陷阵”的钜盛华是宝能旗下的核心企业。钜盛华则选择通过控股前海人寿,将其资产并入自身报表,为钜盛华信用背书,进而融资。而前海人寿也是钜盛华的“现金牛”,2015年后两个月钜盛华出现净利润暴涨,主要来自前海人寿。

  王国军认为,姚振华不参与前海人寿的经营管理后,也可能逐渐收缩整个宝能系的阵线。

  影响2

  会退出一些公司?

  保监会昨日披露,前海人寿在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超过总资产30%后,投资了多支非蓝筹股。王国军认为,按照监管的要求,超出的部分可能会退出。比如(退出)和股东之间的关系不好,或者不占控股地位的上市公司。

  在华润退出、深地铁入股万科之后,宝万股权之争的结局一直备受市场关注,王国军分析称,由于前期宝能方面和万科管理层闹得比较僵,姚振华方面可能会逐渐退出来。

  值得关注的是,在去年增持格力电器引发监管关注后。前海人寿去年12月9日通过官网发布公告称,承诺未来将不再增持格力股票,并会在未来根据市场情况和投资策略逐步择机退出。

  影响3

  “前海人寿风格或改变”

  在姚振华被取消职位后,前海人寿将走向何方?也备受关注。“前海人寿短期内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表示,在遭遇本次处罚后,短期内可能会在销售上遇到问题,还有退保上的压力,但随着调整业务结构,会逐渐扭转。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姚振华不担任董事长后,前海人寿的风格会改变,比如在业务结构上进行调整,投资风格上也会有改变。

  在今年1月初公布偿付能力报告后,新京报记者从接近前海人寿的人士处了解到,前海人寿已经调整发展战略,从此前的“规模价值并重”调整为“价值优先、兼顾规模”,发展期交业务,提高期交保费占比。

  董登新认为,前海人寿在减少万能险份额的同时,长期的产品需要保证保险资金的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这也符合监管的要求。

  保监会昨日称,下一步,将依法合规、积极稳妥推进前海人寿股权、公司治理等问题的后续处置工作,督促公司规范运营管理,优化治理结构,尽快重回稳健运行轨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