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体育新闻·幕后

90后大爆发

TOP10中首次有3名90后球员,除澳网外每周冠军都有90后球员

2017年02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兹维列夫
戈芬
拉奥尼奇
迪米特洛夫

  在ATP本周世界排名榜中,比利时人戈芬的排名来到第10位,TOP10首次有3名90后球员,另外两人是拉奥尼奇和蒂姆。新赛季,被压制许久的90后球员集中爆发,除澳网费德勒夺冠外,每周都有90后球员夺冠。未来几年,迪米特洛夫、拉奥尼奇、蒂姆、兹维列夫、索克、戈芬等年轻人将逐渐接管男子网坛。

  迪米特洛夫

  冠军积分榜第2名

  年轻人身体就是好。新赛季前6周,迪米特洛夫一周都没歇着,连轴转着参赛,战绩为16胜2负。作为未来世界第一候选人,迪米特洛夫本赛季已拿下两冠,澳网半决赛与纳达尔一战更显示出他具有赢得大满贯的潜质。

  实际上,早在3年前,迪米特洛夫的世界排名就来到了第8位,当年他在温网打进半决赛。但那时,迪米更多的身份还是莎拉波娃男朋友。过去两个赛季,迪米特洛夫没有一个冠军入账。

  新赛季首站布里斯班赛,迪米特洛夫连胜蒂姆、拉奥尼奇和锦织圭3名TOP10球员夺冠,打破两年多的冠军荒。之后在墨尔本,迪米特洛夫更是首次打进大满贯4强,与纳达尔一场5盘大战后惜败。

  这场失利让迪米很长时间没缓过来,“我不会撒谎,这的确是一场痛苦的比赛。我看了很多遍录像回放并且自问,我当时哪些地方还可以做得更好。有时候我会在半夜给教练发信息,和他探讨这场比赛。教练会回复我说——赶紧睡觉,现在是凌晨三点!”

  澳网之后,迪米特洛夫接连参加索菲亚和鹿特丹公开赛,并在家门口夺冠,世界排名上升到第13位。要知道去年温网结束后,迪米特洛夫的排名已经跌出了前40位。如今,迪米在冠军积分榜上位居第2位,仅次于澳网夺冠的费德勒。

  “这在我职业生涯中是第一次,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赢得这么多比赛。”迪米特洛夫说。未来4个多月,迪米几乎没有保分压力。所以,如果今年温网结束后,迪米的排名来到TOP5也不要太意外。

  兹维列夫

  最炙手可热的新星

  19岁的亚历山大·兹维列夫成了新赛季最炙手可热的新星。新赛季刚刚打了3站赛事,兹维列夫已经拿下一个冠军,澳网也是与纳达尔打满5盘惜败。

  一个月前,兹维列夫兄弟在墨尔本掀起了风浪。哥哥米沙·兹维列夫爆冷淘汰了穆雷,排名也来到前40位。弟弟亚历山大·兹维列夫在蒙彼利埃夺冠后,排名已来到历史新高的第18位。

  如果网坛比作影坛,兹维列夫属于一夜爆红的小生。上赛季,18岁的兹维列夫打进3站巡回赛决赛,并在圣彼得堡战胜了此前决赛已11连胜的瓦林卡,收获了个人首个冠军。

  今年在蒙彼利埃,兹维列夫又接连战胜特松加和加斯奎特拿到个人第二冠,成为继德尔·波特罗后,又一位能在20岁前拿下两冠的球员。此前能完成这一成绩的包括休伊特、罗迪克、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穆雷,无一不是大满贯级别的球员。

  2014年,兹维列夫还在参加大满贯青少年赛,并在澳网夺得男单冠军。一直到2015年温网,兹维列夫才迎来第一次大满贯正赛。在兹维列夫看来,大满贯冠军离自己还很远。

  “我现在离赢得大满贯冠军还差得远呢,可能在几年之后我能做到,也可能永远都做不到,谁知道呢。”兹维列夫称自己从没想过能在20岁前就进入TOP20,“这一切都发生得很快,我想这也是一件不错的事,我和我的团队为了大赛都付出了不少努力。”

  拉奥尼奇

  90后最高世界排名

  3个多月前,拉奥尼奇的世界排名来到了第3位,打破了多年的四巨头格局。这拨90后球员中,拉奥尼奇是排名最高的一个,也是离大满贯最近的一个。

  去年温网,拉奥尼奇在半决赛中战胜了费德勒,成为第一个跻身大满贯决赛的90后球员。不过在随后的决赛中,拉奥尼奇惨遭穆雷横扫。

  本周前,拉奥尼奇新赛季只参加了布里斯班和澳网。在布里斯班,拉奥尼奇淘汰了刚刚复出的纳达尔,但在半决赛中输给了同为90后代表的迪米特洛夫。

  来到墨尔本,拉奥尼奇在8强赛中再次遇到纳达尔,结果被西班牙人3比0复仇。澳网之后,拉奥尼奇的排名跌到了第4位。

  最近两个赛季,拉奥尼奇的战术打法有了很大改变,这得益于他最近几任教练的调教。新赛季,拉奥尼奇的教练换成了克拉吉塞克,后者1996年曾拿到过温网冠军,是发球上网的代表性人物。

  这之前,拉奥尼奇的教练是莫亚,后者如今是纳达尔的教练。再之前,拉奥尼奇的教练是柳比西奇,后者如今则已是费德勒的教练。

  从2011赛季开始,拉奥尼奇每个赛季都会有冠军入账,这一点是其他90后球员所达不到的。目前,能打进大满贯和ATP1000大师赛决赛的90后球员,只拉奥尼奇一人。未来,拉奥尼奇也很可能是第一个赢得大师赛和大满贯的90后球员。

  戈芬

  八次进巡回赛决赛

  2012年法网,戈芬一战成名,他以资格赛幸运失败者的身份打进16强,最终输给了偶像费德勒。但之后因为伤病一度远离球迷视线。直到本赛季,更多的球迷才开始重新关注这个身材看上去瘦弱的比利时男孩。

  上周末在鹿特丹公开赛打进决赛后,戈芬的排名来到世界第十位,这是比利时首位跻身TOP10的男球员。2017年之前,戈芬3次来到鹿特丹参赛,但一场比赛都没赢过。

  “现在我很喜欢这项赛事。”戈芬笑着说,“尽管我之前1场比赛都没有赢过,但比分都很接近。今年来到这里我更有自信,这也是为什么我能够赢下一些艰难比赛的原因。”

  本赛季至今,戈芬参加了多哈、澳网、索菲亚和鹿特丹4站比赛,其中在索菲亚和鹿特丹都打进了决赛,先后输给了迪米特洛夫和特松加。可惜的是,戈芬依旧未能打破持续近3年的冠军荒。这期间,他的巡回赛决赛战绩已是6连败,上一个冠军还要追溯到2014年的法国梅兹公开赛。

  尽管如此,外界仍看好戈芬,他是这拨90后里年纪最大的一个。小时候,戈芬在房间里挂满了费德勒的海报。但从身材和技术层面看,戈芬未来的模板更像西班牙人费雷尔。未来职业生涯,戈芬或难赢得大满贯,但立足TOP5甚至是TOP5则很有可能。

  ■ 90后球员最新排名

  4 拉奥尼奇

  1990.12.27

  世界排名第4位 历史最高第3位

  8 蒂姆

  1993.9.3

  世界排名第8位 历史最高第7位

  10 戈芬

  1990.12.7

  世界排名第10位 历史最高第10位

  13 迪米特洛夫

  1991.5.16

  世界排名第13位 历史最高第8位

  18 兹维列夫

  1997.4.20

  世界排名第18位 历史最高第18位

  21 索克

  1992.9.24

  世界排名第21位 历史最高第19位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