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上一篇

“给日本人拔牙少打麻药”,违背医德不是爱国

2017年02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所有这些以违背公德、侵害同胞权益甚至违法犯罪的“爱国”行为,都是在亵渎爱国情感。现在很多人一看到别人喊爱国口号就厌烦,不都是被这些“爱国”行为逼的吗?

  近日,一女牙医自曝为日本病人少打麻药的微信截图引发热议。女牙医晒出了日本小哥的护照,表示“特意少打了麻药”,并发出一连串得意的表情,其他人则附和道“应该不打麻药”。

  继抵制KFC“爱国”法、打砸同胞“爱国”法、日本酒店拧水龙头“爱国”法、球场锁喉“爱国”法之后,新型的少打麻药“爱国”法问世了。

  事情闹大后,这名女医生回应称并未真的少打麻药,只是开个玩笑。从常识看,她的解释应是可信的。如果病人在拔牙过程中感到疼痛,会影响医生操作,不大可能让她继续拔第二颗牙。

  但这名医生过错也是显而易见的,曝光病人护照信息是极没有医德的行为。其所属的医院应该给予相应处罚。如果有可能的话,涉事护士还应该主动联系那名日本小哥,进行道歉,这才是负责任的补救。

  一名医生为什么会开“少打麻药”这样的玩笑?想来未必只是无聊。开玩笑的人和听玩笑的人,双方的心理耐人寻味。

  少打麻药即使不是真正实施的所谓“爱国”行为,也是一个过分的玩笑。

  事情曝光之后,竟然有人大呼“干得好”。他们的逻辑是:当年日本侵华,残害多少无辜同胞,现在只是少打个麻药,象征性地报复一下,没什么大不了。

  凡是这样想的人,大都是分不清历史与现实的人,是盲目、肤浅的“爱国”思路。

  回顾以往那些“爱国”大法,会发现大都是类似思维的产物。打砸日本车是以复仇的名义侵害同胞的生命财产安全,住日本酒店拧水龙头浪费水只能暴露自己低素质,在球场上掐住日本球员的脖子也只是单纯的犯规。

  将一厢情愿的“私人复仇”幻想成“爱国”,不是武侠片看多了,就是抗日雷剧看得走火入魔了。

  所有这些以违背公德、侵害同胞权益甚至违法犯罪的“爱国”行为,都是在亵渎爱国情感。现在很多人一看到别人喊爱国口号就厌烦,不都是被这些“爱国”行为逼的吗?

  无人不热爱自己出生的土地。

  如果历史上的苦难只能让公民放弃公德,医生忘记医德,那前辈的鲜血真的白流了。至今出现的“爱国”大法已经足够多,但愿不要再增加新的姿势。

  □西坡(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