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文娱新闻·第89届奥斯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文娱新闻·第89届奥斯卡

达米恩·查泽雷

没做成“爆裂鼓手”,拍出了《爱乐之城》

史上最年轻的奥斯卡最佳导演;曾每天练鼓8小时,“爱乐”主题曲修改31遍

2017年02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达米恩和老友贾斯汀(左)互相成就彼此。

  年仅32岁的达米恩·查泽雷,凭借自编自导的浪漫歌舞电影《爱乐之城》,获得第89届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成为奥斯卡史上最年轻的最佳导演。颁奖典礼就在开场时,他还被主持人吉米·坎摩尔调侃,“今晚之后,他想去哪个大学都可以随他挑选了”。

  获奖致辞时,达米恩先向其他入围的前辈导演致敬,也向《爱乐之城》的男主角瑞恩·高斯林与女主角艾玛·斯通及工作人员表达感谢之意。他还特别延续了《爱乐之城》的浪漫之情,向自己的女友深情告白:“这是一部关于爱的电影,我有幸在拍摄这部影片时坠入爱河。”

  1 爵士乐迷

  因“怯场”放弃鼓手梦

  1985年1月19日,达米恩出生于美国罗德岛州普罗维登斯,母亲是历史学教授和作家,父亲除了是法裔电脑工程教授,还是爵士与蓝调音乐的忠实乐迷。他还有位当演员的姐姐,在艺术上对他有极大影响。年幼时的达米恩,深受导演爱德华·兹威克执导的讲述美国南北战争的电影《光荣战役》的启发,立志踏入电影圈。但高中时的达米恩开始沉迷于爵士鼓,每天最多可以进行8个小时的练习。直到在哈佛大学电影系攻读视觉研究,他才发现自己真正的志向在电影。

  “爵士鼓手”似乎是一个与他如影随形的梦想,然而,私下的达米恩并不如电影中的鼓手那般狂野,是一个非常怯场的人,他曾在《好莱坞报道者》导演圆桌会谈中直面这个问题,甚至坦承紧张一直都是阻碍他音乐生涯发展的弱点,他也因此认为自己没有成为音乐家的天赋,“我很难应付在台上、或是在一群人面前的表演,也无法面对伴随表演而来的特殊恐惧感。”不仅如此,达米恩在看自己作品公映时也会紧张,因此他特别钦佩那些“放得开”的演员。

  2 大学好友

  成就“奥斯卡级”配乐

  因为对音乐的爱,在哈佛读书期间达米恩仍坚持练鼓,并与好友贾斯汀·赫尔维茨组了乐团。贾斯汀后来成为达米恩最重要的两部作品《爆裂鼓手》和《爱乐之城》的音乐负责人。大学期间,两人花了5万美元,合作完成黑白音乐电影《公园长椅上的盖伊与玛德琳》。达米恩在片中担任了剪辑、摄影,并为电影中的原创歌曲作词。在达米恩眼中,贾斯汀是他不可多得的知己,“我一直觉得拥有这段能够放心去抱怨的关系真好,不喜欢的可以诚实地说出来,了解彼此的品位。一个人说上一句,另一个人便能明白下一句。”这些话大概能够使人了解到为何《爱乐之城》能够在奥斯卡上一举拿下最佳原创配乐、最佳原创歌曲两大音乐奖项。

  为了能拍成长片,达米恩必须按照投资方要求拍摄一个短片,并在2013年的圣丹斯电影节拿下了短片单元的评审团奖。“短片改长片”的做法,让达米恩在奥斯卡获得了最佳改编剧本的提名,也正是这部电影从圣丹斯启程的获奖之路,才让关于《爱乐之城》的梦想有了眉目,“我曾一度以为,《爱乐之城》差点就完蛋了。”

  3 完美主义

  为拍“爱乐”等了7年

  关于《爱乐之城》的构想,在2010年达米恩第二部长片《爆裂鼓手》的时候便开始了。但从开始写《爱乐之城》剧本到正式拿到投资开拍,达米恩整整花了7年的时间。对于一个有奥斯卡提名的导演来说,投资相对变得不那么难,但制作过程中,达米恩也曾拒绝过很多投资方,因为他们总想改变他的看法,有的想让他把结局变得美好,有的对敲定的演员不很满意,有的想把他的复古致敬镜头都删掉……最终狮门影业允许他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发挥,才有了如今在银幕上看到的《爱乐之城》。

  为了展现洛杉矶的美,他一定要在夕阳出现的短短几分钟内坚持拍摄;对演员的要求,他表示必须要有三个月时间对演员进行特别集训;就连主题曲《繁星之城》,他也反反复复让配乐师修改了31遍,每一个细节,都体现出达米恩对完美的极致追求。“拍之前,我得接受它开拍不了的事实,但我一直相信总有一天《爱乐之城》能拍出来,这段时间我肯定是需要妥协的。幸运的是,因为我准备了这么久,一切到位,这正是我7年前想拍的电影,我做到了,我很幸运。”

  ■ 花絮

  钟情“梦想家”题材

  《爱乐之城》中,女主角米娅在人生最关键的一次试镜中以一首歌曲《试镜》讲述了关于自己姨妈的故事:曾经在巴黎生活的姨妈,光着脚跳进了冰冷的塞纳河,结果打了一个月的喷嚏,可是她却说自己还想再跳一次。这源自达米恩的童年经历。因为父亲的亲戚多为法国人,小时候达米恩也常去“巴黎”玩。而“跳河”的灵感更是来源于电影《祖与占》,在他看来,这种做法象征着“疯狂的梦想家”,“即便别人认为他们是傻瓜,但他们一个响指就跳进河里,不管不顾,什么都不怕,只是执着地追求自己的梦想。”

  达米恩也曾在采访中提到自己是一个有野心的人,所以对“梦想家”这样的题材特别感兴趣,“我想死心塌地地去追求某个目标和梦想,即便不知道它究竟能不能实现,我也想追寻,直到它实现为止,也想借助别人的故事来表达我自己。对于每一个导演,或者是讲故事的人来说,把别人的故事变得个人化,都是极富挑战性的事情。”

  撰文/周慧晓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