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金融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金融

26基金公司申报FOF 超九成购自家产品

招商基金已上报4只FOF基金,为目前业内申报最多;FOF下行风险控制有绝对优势

2017年03月0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公募FOF产品面世的日期越来越近,据报道,已有多家基金公司收到FOF评审会答辩通知。另据2月17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共有26家基金公司申报了52只FOF产品。

  FOF即为基金中的基金,其是以基金为投资标的,试图通过专业机构对基金进行筛选,帮助投资者优化基金投资效果。

  然而,当FOF产品越来越临近,有基金公司内部人士提出,FOF基金在选择时会面临一个道德悖论,即买了别家基金公司的产品,如何去调研?或者投资者会追问,是否是因为不看好自己家的产品,才转而去买其他基金公司的产品?

  推出FOF产品的一家基金公司则称,目前计划推出的FOF产品,95%以上都是购买自家产品。

  持单只基金市值不得超FOF资产净值20%

  继2016年FOF元年之后,随着多家基金公司申报FOF产品,预计2017年年中,公募FOF产品将会推出,这一年,又被称为FOF年。

  FOF是基金中的基金的简称,指专门投资于其他基金的基金,其通过持有基金而间接投资于各种类型的金融资产,其本质就是多元化资产。

  2016年9月,证监会正式公布并实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下文简称“《指引》”),《指引》对FOF提出明确定义:将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公募基金份额的基金。

  《指引》规定,FOF持有单只基金的市值不得高于FOF资产净值的20%,且不得持有其他FOF,并禁止FOF投资运作期少于1年或净资产低于1亿元的基金;禁止管理人与托管人在FOF及FOF持有的基金层面双重收费。

  在《指引》发布后,同年11月29日,就有基金公司上报了第一批FOF产品。

  证监会发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已有26家基金公司集中申报了52只FOF申报材料,在2016年底已经获得证监会受理。

  数据显示,招商基金上报了4只FOF基金,是目前业内申报最多的,此外,富国基金、广发基金等均申报了3只;上投摩根、前海开源等上报了2只产品。

  广发基金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公司上报了三只产品,分别是目标、风险、到期三个类别,产品早已筹划完毕。该负责人称,FOF团队也早已成立,负责这块业务的叫资产配置部,组织架构已经搭建,包括部门领导、基金经理、研究员等。

  招商基金内部人士则表示,是由分管投资的副总直接管理FOF部门,上报的产品正等着证监会的批复,基金经理FOF管理资格已经拿到。

  富国基金表示,公司为FOF产品已经筹划了3年多,组建了基金研究团队,成员近10人,业务涵盖包括主动权益及风格研究、大类资产配置研究、风险控制机策略执行等。富国基金称,正静待FOF基金获批。

  FOF不限于投资但优先配置自家产品

  广发基金相关负责人则表示,FOF的投资范围并没有限于自家的产品,但从前期的操作来看,肯定95%都会投资于自家产品,除非是非常看好别家的产品,才会考虑说部分配置。

  一位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FOF 投资其他基金公司的产品,会面临一个道德困境,如果自己公司有同类产品,但是你投了其他公司的产品,是否意味着你不看好本公司的产品?如何回应较真的投资者?

  “这不是臆想的问题,而是国外的基金公司遇到过这样的投诉,在给我们做培训的时候作为案例来讲的。”该人士称。

  他表示,虽然监管层对于 FOF的可投产品做了规定,但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在此基础上还要细化。

  该负责人分析,一方面,自家公司的产品熟悉,方便沟通和调研;另一方面,买自家产品的管理费、申购费是可以免掉的,买其他公司的产品,则无法避免这一点。

  “如果认为买别家的产品带来的超额收益可以覆盖调研和申购等成本,FOF 经理当然也会购买其他公司的产品,否则,绝对优先配置自家的产品。”该负责人表示。

  招商基金称,“从产品设计角度,没有太多规定,都是按监管的要求来。”富国基金也表示,是“全市场选基”。

  业内人士称,通过研究美国FOF可以发现,整体上,与普通开放式基金相比,FOF在获取绝对收益,战胜业绩基准方面并没有绝对优势。FOF基金在获得超额收益方面并不具备绝对优势,且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低于普通开放式基金。

  不过,在风险方面,相比普通开放式基金,FOF在风险管理包括波动性和下行风险控制上有较好表现,尤其是在下行风险控制上有绝对优势。

  ■ 相关新闻

  多只公募基金或“踩雷”万家文化

  在被证监会宣布立案调查后,万家文化2月28日复牌以跌停开盘,期间虽有所上涨,但午后跌停,并终以跌停收盘,报收15.18元/股,创下自2016年2月2日以来的最低价。

  自去年底以来,万家文化就深陷控制权转让的风波之后,赵薇拟通过30.6亿元控股万家文化,但其资金,只有6000万来自赵薇,其余的来自借款或者万家文化的股票质押融资。在市场一片质疑声中,赵薇方表示,由于银行拒绝提供融资服务,其仅受让万家文化5%的股份。万家文化的股价也遭遇过山车,自1月18日以来,股价下跌了37%。

  据东方财富网统计,截至2016年底,华安基金、中邮基金、华夏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持有万家文化股票。

  其中,截至去年末,华安宝利配置混合和华安智增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分别持有万家文化480.21万股和344.98万股;中邮中小盘灵活配置混合持有万家文化205万股。

  如果上述基金公司今年以来没有减持万家文化,自今年以来,截至2月28日,华安已经账面浮亏2641万元;自1月18日以来,已经浮亏7229万元。

  基金2月红黑榜

  相较于私募追求绝对高收益,压在公募基金头上的,除了收益外,还有排名,在希望取得良好业绩的同时,公募基金产品还面临着同类产品的排名压力。根据好买基金网统计基金业绩数据,新京报金融版将每月推出一期基金“红黑榜”,观察每一个月内基金收益排名情况,为投资者提供一个观察的窗口。

  红榜

  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进取 20.12%

  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 17.26%

  鹏华酒分级B 15.46%

  工银稳健成长混合H 12.89%

  银华恒生国企分级 12.11%

  上榜理由: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进取是过去一个月表现最好的基金,其取得了20.12%的区间收益,远高于沪深300同期1.72%的涨幅。该基金成立于2010年10月,最新规模为37.27亿元,近一年取得了42.01%的收益,不过,近3个月表现一般,亏损了35.49%。自1月中旬以后,收益才逐步好转。截至2016年底,该基金92.59%配置的是股票,其中,制造业内股票是其配置的主要部分。其重仓的股票包括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平安银行、五粮液、广发证券等。美的集团、五粮液在2月股价都获得不同程度的上涨,带动了基金收益的上升。

  黑榜

  博时鑫源混合C -3.9%

  方正富邦保险主题分级B -3.8%

  工银核心价值混合H -2.94%

  德邦德信中高企债分级B -2.56%

  鹏华中证国防指数分级B -2.53%

  上榜理由:博时鑫源混合C属于混合型基金,仅一个月成为表现最差的基金,区间亏损了3.9%。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8月,最新规模为4.85亿元。

  截至2016年底,该基金资产配置中,87.11%配置了债券,股票资产仅占9.16%,重仓的股票包括上汽集团、兴业银行等。

  过钧和王曦两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该基金,资料显示,过钧从业时间近13年,其目前共管理了26只基金;而王曦成为基金经理的时间仅一年多。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网 时间截至2月27日近一个月的基金表现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朱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