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连拉五涨停,王卫“一哥”能当多久?

2017年03月0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热点聚焦

  继2月24日顺丰控股借壳上市后,截至3月1日,顺丰控股已连拉5个涨停板,虽于当日随后开板,但王卫依旧以近2000亿身家成为“深市一哥”。然而,真的这么简单吗?

  1日上午,“深市一哥”顺丰控股再度涨停,已连拉五个涨停板,市值近3100亿,流通市值97.7亿。目前市值已经超过美的集团、万科,成深市第一大市值股。王卫身家也不断飙升,持有市值近2000亿,或可问鼎中国首富宝座。

  但是,经验来看,所谓“深市一哥”“首富”“市值”,来得快去得也快。最有名的就是中石油,最高市值达8.25万亿,到现在不过1.5万亿而已。笔者认为,顺丰现在股价更多是炒作等综合作用的结果,迟早会回归真实价值,对于上市公司最重要的是忘记“市值”,回到做企业的“初心”上来。

  从价格理论看,股价等虚拟资产价格都是未来预期价值的折现。因此,顺丰的股价并不完全与现有财务、盈利等画等号。高成长性对应高估值,快递业虽然存在同质化等问题,但农村电商、物流等巨大市场增长空间,为快递业创造了想象空间。顺丰的成长性在业内一直名列前茅,这也是资本市场给予顺丰高估值的原因。

  不过,市值却不能偏离公司的基本面。2月28日,顺丰控股公布2016年利润分配预案中,预计每10股派息1元,合计派送4.18亿元。按目前价格,这意味着顺丰每668元分红1元,年利率仅0.15%。当日,余额宝七日年化利率为3.652%。工农建行银行零存整取一年的年利率为1.35%。顺丰控股各项经营指标是支撑不起3000亿市值的。

  值得关注的是,王卫目前持有的是32个月不能卖的限售股,流通股仅占总股数的3.283%,导致顺丰控股目前流通市值极小,这是顺丰股价疯涨的重要原因。在A股历史上经常有爆炒小比例流通盘的事例,例如近期的绿地控股,市值曾高达5000亿,今天市值也就1000亿。

  有市场人士指出,连续拉涨停板很可能是为限售股的股权质押做价格准备。但笔者认为,如果股权质押价格过高,等回落真实估值后则面临“爆仓”风险,实则得不偿失。

  实际上,顺丰面临的挑战并不是市值多少,而是如何将从股市募集来的资金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并实现王卫与行业跨国巨头如UPS和联邦快递“三分天下”的雄心。

  从顺丰募集资金的用途来看,都与物流公司的硬件与基础设施相关,这也是顺丰的重要短板,几乎都是近年来大力发展的新业务。一是顺丰航空,30多家全货机虽然远远甩开国内竞争对手,与联邦快递近700架全货机差距甚远。二是冷链市场,专业冷链市场属于高技术、高投入,成本是普通配送的3-5倍。这些都是重资产投入,需要较长的回报周期。

  而这仅仅是硬件上的差距,UPS和联邦快递都是以快递服务为主业的综合物流服务商,可以提供一站式、一揽子解决方案。顺丰从业务上来看,主要是国内包裹业务,而跨境电商等业务不光是顺丰,也是中国所有物流企业的共同短板。顺丰和王卫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市值未必能直接转化成企业竞争力。

  3月1日股市收盘时,顺丰控股已经“破板”,涨幅为4.79%。股价的起起落落在所难免。但愿王卫和顺丰都忘记“市值”,旁若无物地追赶行业中的国际巨头,只有到那一天,我们才不会纠结于3100亿这个“小目标”。若是被市值牵着鼻子走,必然迷失追赶的脚步,这也是更多上市公司需要铭记的。

  □盘和林(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