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文体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文体娱新闻
上一篇

首次合作爱情电影定档4月28日,新京报独家专访片方谈选角与拍摄

金城武 周冬雨 因为很好吃,所以《喜欢你》

2017年03月0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由陈可辛、许月珍监制,许宏宇执导,金城武、周冬雨领衔主演,孙艺洲、奚梦瑶、杨祐宁等联合主演的爱情电影《喜欢你》,今日宣布定档4月28日。“金城武+周冬雨”的大叔配萝莉组合让人眼前一亮,陈可辛对此表示他就不希望给金城武的搭档是大众认为“理所当然”的。本报记者也第一时间专访了片方的负责人,对方透露金城武周冬雨的组合是陈可辛本人想出来的,并且也解释了他又一次当监制提拔新导演,以及五一档多部影片扎堆的现象。

  主演 这组CP不是你想象的

  《喜欢你》是陈可辛和金城武第四次合作,也是两人2005年《如果·爱》后,第二次合作爱情片。陈可辛透露,之后跟金城武合作了《投名状》和《武侠》,每部戏金城武都会问他“什么时候能拍现代题材爱情片”,但一直没找到合适的机会或合适的本子。“这一次,他放开很多。很多时候我都不太相信,他能那么放开地去演。”

  金城武(1973)和周冬雨(1992)两人年龄几乎相差了20岁,对于这个全新CP,陈可辛直言,他不希望给金城武的搭档是大众认为“理所当然”的。

  所谓的‘CP感’,是指他们匹不匹配,年龄、高度、样貌等等。这部戏的英文名叫‘This is not what I expected’,这不是我想象的。当你想象或追求的东西,结果却喜欢上不是你想象的或你追求的。那个反差使得这个戏更有趣。”(口述:陈可辛)

  导演 陈可辛御用剪辑首次执导

  去年,曾国祥导演,陈可辛监制,周冬雨主演的《七月与安生》获得了台湾电影金马奖6项提名并斩获双影后,今年也以12项大奖提名领跑香港电影金像奖。让陈可辛有了新人推手的美名。这次他又扶植了一个新导演。

  《喜欢你》的导演许宏宇正是《七月与安生》的剪辑师,他可谓陈可辛的“御用”,曾为《投名状》、《十月围城》、《武侠》等影片担任剪辑,提名过两次金马奖,三次金像奖,也是香港金像奖历史上最年轻的剪辑师提名者。

  “我跟许宏宇合作11年。一部电影除了导演,最重要的岗位就是剪辑。每次有他剪片,我作为导演都很轻松。一直觉得他能成为很好的导演。这些年我也会问他什么时候做导演,直到遇到《喜欢你》的剧本。”(口述:陈可辛)

  ■ 片方解读

  为何改片名?

  Q:电影原名《男人使用手册》,后来还命名为《你看上去很好吃》,为何现在最终定为《喜欢你》?

  A:任何一部电影,故事在拍摄中其实是一直在生长的。不论是金城武、周冬雨,还是其他演员,都给了编剧、导演很多新的惊喜和灵感。大家一起努力讲了一个有趣的爱情故事,但原来的片名已经不合适了。

  讨论新片名的时候,有人曾说起不如就叫“我爱你”。陈可辛导演就说,中国人有说“我爱你”的吗?要说也一定用英文说,或者直接用文字写出来。在表达爱意上,我们还是很含蓄地说“喜欢你”。

  下一部《七月与安生》?

  Q:陈可辛、许月珍监制合作的《七月与安生》几乎席卷了各个奖项,他这次监制是否又会带来一个现象级的导演和作品呢?

  片方:电影的评委始终是观众。对《七月与安生》,我们很开心演员贡献了惊喜的表演,是一部不错的电影。但是,面对更多的观众会怎么样?真的没办法预测的。很开心,不管是普通的观众还是影评人还是电影人,都看到了《七月与安生》的诚意。

  对《喜欢你》,陈可辛、许月珍监制和许宏宇导演合作了11年,彼此非常默契。陈导一直觉得,许宏宇可以做一个很好的导演,然后就遇上《喜欢你》这个很有意思的剧本。

  为何选择五一档?

  Q:电影五一档上,已经有很多片定档同一天,为何这么快定档这个时间,有没有担心票房?

  A:中国电影蓬勃发展,放在哪个档期里都会有很多电影。最重要的还是我们很认真地制作出一部好的电影,让观众觉得花几十元买电影票不亏。事实上,在我们的几轮针对普通观众的试映中,大家对《喜欢你》的好评度非常高,让我们更有信心。

  采写/新京报记者 安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