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关注

郭树清:上班三天感觉很好,没烦恼

履新银监会后“首秀”,回应主导“三会合并”是谣言,将坚决治理各种金融乱象

2017年03月0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3月2日上午,履新银监会主席不久的郭树清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首秀”,介绍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发布会后,郭树清独家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我上班三天了,感觉很好”。他表示,目前虽然存在很多问题,但没有烦恼。

  两会前夕,有着“学者型官员”之称的郭树清履新银监会成金融业内焦点之一。一些业内专家此前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任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将面对包括大金融监管、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处置、互金整治、房贷调控、金融服务实体在内5个方面的难题。

  发布会后,郭树清接受新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目前履新3日,的确面临很多问题,但没有烦恼。

  此前,郭树清曾担任过山东省省长、证监会主席等职。3月1日下午,银监会官网领导一栏已将主席更新为郭树清。

  因在证监会、银监会和地方任职的丰富经历,近期市场有传闻认为,郭树清履新银监会后,将推动“银、证、保”三会合并,一些业内人士也表示对此看好。昨天谈及是否“主导监管架构的改革、三会合并”的问题时,郭树清幽默说到,翻译已经给你回答了,他用的词是“谣传”,已经代我发言了。

  郭树清在会上谈及了银监会在2017年要重点做好的工作。比如,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要与各类企业和地方政府建立密切联系,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探索多种灵活有效的债务处置方式,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去产能。同时,要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水平,坚决治理各种金融乱象等。

  谈大金融监管

  主导“三会合并”?谣传!

  银行与基金合作卖基金,与保险合作营销保险……随着金融混业经营的大势,学界、媒体一直有“一行三会”合并的呼吁,而拥有央行、证监会双重背景的郭树清被认为是主导监管架构改革最大的热门人选——对于这个说法,郭树清给了否定的答案。

  “翻译已经给你回答了,他用的词是‘谣传(rumor)’,已经代我发言了。”郭树清指出。

  郭树清表示,部分交叉金融产品跨市场层层嵌套,底层资产看不见底,最终流向无人知晓。这种现象的产生,很大程度上是源于监管制度缺失。“牛栏里关猫”,没有完善健全的监管制度,银行业务经营就必然会引发严重的风险暴露。要根据银行业务和风险的新变化、新现象和新特征,参照国际监管标准,全面梳理银行业各类业务监管规制,尽快填补法规空白,及时更新已经滞后于业务和风险发展的监管规制,废除不合时宜的规章制度。

  谈互金平台

  “没试过”,要注意风险

  近些年来,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问题和风险也集中爆发,特别是在P2P网贷领域,跑路、停业、提现困难等问题时常发生。

  昨天,有记者问郭树清有没有注册过互金平台,郭树清说,“互联网金融我没有尝试过,以后看情况吧,但是我家里有人很熟悉这个业务,尝试过很多次。比如在网上购物、余额宝等其他一些形式,手机支付、扫码支付。”

  “我觉得(互金)对实体经济还是很有帮助的,但是必须要防范它的风险。”郭树清表示。

  有人统计,昨天的会上,郭树清提到了数十次“风险”。

  银监会去年联合三部委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其后,又有关于网贷机构资金存管方面的细则公布。

  银监会副主席曹宇在会上再次强调了“信息中介”、“小额分散”这些要素。

  谈地产金融调控

  对开发商和居民“借钱”要审慎

  发布会上,郭树清明确表示,紧紧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分类实施房地产金融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效推进去库存。

  郭树清表示,在金融调控方面,希望银行从自己的实际出发,稳健、审慎地把握对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投放,包括对开发商和居民个人。

  “居民过去买房子,主要用自己的存款,或者借亲戚朋友的钱,贷款的比重不是特别高,但是最近一两年比重很高,去年新增贷款里将近一半是房地产贷款,其中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就占了很大一部分,是我们审慎关注的领域。”郭树清称。

  分管此项业务的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称,从银行角度来说,我们更希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既不能出现巨大的泡沫,也不愿意看到出现巨大波动。对带有泡沫和投机性的房地产信贷需求要加以限制;对住房需求特别是基本的住房刚性需求,是改善老百姓居住条件的信贷需求,应该给予信贷支持。

  谈不良资产处置

  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

  业内专家指出,郭树清上任后可能面临的五个烦恼,除了互联网金融整治、房贷调控,还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如何有效处置。

  郭树清表示,2017年要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探索多种灵活有效的债务处置方式。同时,开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坚持自主协商确定转股对象、转股债权以及转股价格和条件,稳妥推进去杠杆。

  “我在山东的时候,有个肥城矿物集团进行结构调整、债务重组,债委会就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先后谈判了四十多次,最后达成了一个各方都比较满意的结果,使债务得到了重组。各方权益在可能的限度中得到了最大的保护,这是很好的解决方式。”郭树清说。

  郭树清提到的“肥城矿物集团”一度是山东最大的“僵尸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肥矿集团始建于1958年,2015年底,该集团有效资产94.4亿元,贷款总额高达138.93亿元,5对矿井中仅有1对盈利,非煤产业全部处于停产处置状态。资产负债率高达150%,贷款总额近140亿元,职工10个月以上发不出工资。

  2016年,在郭树清任职山东省长期间,山东省政府主导肥矿改革重组,完成了政银企员工四方协议签订、新公司创立、人员分流安置等工作,2017年1月份,该集团实现利润3700万元。

  谈银行业不良作风

  消除“干活不弯腰”等“官商”作风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郭树清称,要不断改进银行服务,消除部分银行存在的“干活不弯腰”“坐地收钱”“只收费不服务”等“官商”作风。

  “开发适销对路、量体裁衣的金融产品,缩短企业融资链条,降低企业债务杠杆,切实查纠偏离服务实体经济的业务行为”,郭树清称。

  在谈及治理金融乱象时,郭树清说,制度很重要,但人的因素更重要,即使筑好了“篱笆”,守护人员的巡逻值班仍然是必不可少的。要治理市场乱象,重点整治违规开展关联交易、花样翻新的利益输送、重大经营管理信息隐瞒不报、违法违规代持银行股份等不良行为。

  “银行业是经营风险的行业,银监会是监管经营风险的部门,必须增强同风险赛跑的意识,并且要跑在风险的前面,赢得主动,占领先机。”郭树清表示,2017年要全面加强银行业队伍建设,为人民群众看好“钱袋子”。

  ■ 花絮

  郭树清变段子手?

  郭树清昨日在发布会上金句频出,被网友评为“段子手”。

  比如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在阐述非法集资问题时,表示在这方面山东做得很好。郭树清则笑称:我以前在山东的时候也没见你这么表扬我。杨家才说:以前没有机会。

  当记者询问金融监管的问题时,郭树清回答:“你这个问题,我确实很难回答,因为我上班第三天,没有来得及考虑这个问题。”紧接着他话锋一转说,因为思维有惯性,上星期我还在想山东的工作。所以你要问山东农村改厕有什么模式,我知道。但你说金融监管有什么措施,目前我一个都没有。

  谈到债转股问题时,郭树清称,我们连婚姻介绍所都不算。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对于债转股,我们没有规模没有指标没有进度要求,就像谈恋爱,是独立自主自由的。

  30米通道走了4分钟

  发布会结束后,众多记者瞬间冲上台前,希望继续追问郭树清。

  从发言台上到发布会门厅出口,大约30米,记者会后重新走了多遍,用时在15-18秒之间。但记者的录音笔显示,郭树清离开这段时间持续3分51秒,中间几度暂停无法前行。

  多位记者提问“上任后,什么最重要?大家对你寄予厚望等”,郭树清说“都很重要”。“金融大监管、楼市信贷调控等问题,郭主席准备怎么干”?郭树清答:“我上班才三天,哪里说得清楚”。

  他笑言“你们这么关注我。我过去搞实体经济你们怎么不关注?搞金融监管你们都这么关注”。

  大约11点30分,工作人员强行把郭树清从人群中“解救出来”,护送至门口左手边的贵宾室。11点35分,郭树清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走出贵宾室,孰料又有五六位记者在门口围堵。发布会现场出口的楼梯大约1米宽,四五位工作人员和五六位记者先后拥挤在此,工作人员多次提醒“小心台阶”。

  11点37分,郭树清乘车离开国新办。

  提早占座从未如此火爆

  原计划上午10点的发布会,早8点刚过便有记者来排队“占座”。大约9点,发布会现场几乎座无虚席。

  “从未如此火爆”,现场一位负责安保的工作人员说。新京报记者曾多次参加国新办的发布会,通常摆放的座位数是60个,这场发布会座位数增加到了110个。

  发布会结束后,新京报记者从旁边的台阶第一个举起录音笔提问,不到3秒钟瞬间感受到一股人浪冲来,被围得铜墙铁壁水泄不通。有位女记者紧挨着郭树清主席,在人群中被挤得前后摇摆,几度差点撞到郭树清的脸。

  “太夸张了,终于见识到郭树清的魅力了”。一位电视台记者感慨。

  新京报记者 金彧 宓迪 王全浩 陈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