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经济

2017年03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白银帝国:一部新的中国货币史》

  作者:徐瑾

  版本:中信出版集团 2017年2月

  货币在现实生活中所扮演的作用不言而喻,即便是到了更便捷的手机支付,纸币看似流通减少了,但货币的购买价值、流通和总量仍是一个国家经济繁荣与衰退的大转轮。货币本身也历经变迁,如果回到历史长河中,在中国宋元以降,直至近代,有一种货币影响了中国近千年,见证了中国从传统向近代的艰难转型。它就是白银。

  自16世纪40年代起,中国以白银为媒介参与创建世界市场,开始向“白银帝国”演变,并创造了繁荣盛世;而18-19世纪,西方过渡到金本位并逐渐孕育出现代金融系统时,中国仍然固守银本位,“白银帝国”逐渐走向末路。青年经济学者徐瑾的《白银帝国》就考察了这一段历史,从白银货币化到银本位,从纸币的失败到中国对白银的依赖,从中国参与创建世界市场到受制于西方经济体系,彰显的不仅是白银的循环和社会的更替,更是来自历史深处的回响。

  《经济学的真理:弗兰克·奈特文集(卷一)》

  作者:弗兰克·奈特

  版本:浙江大学出版社·启真馆 2017年3月

  “经济学家的知识是有限的。”弗兰克·奈特(1885-1972)认为经济学家的预测失误是不可避免的,他的坦诚态度,同长期以来以经济学知识高居的研究者,形成了鲜明对比。这样的“高居”在当下仍存在。奈特本人是享誉世界学术界“芝加哥学派”的创始人之一,同时被认为是20世纪最具原创性和最有影响的社会科学家之一。他的论文,“几乎高不可攀”。

  这本《经济学的真理》结集了奈特著作的第一卷,涉及的议题包括经济学研究方法论、评论“社会成本”和失业研究等。从这些文章中,可以读到他坦诚态度的来源,比如被推崇的科学方法何以在经济学研究中是有限的。作为一个古典自由主义者和批评家,他告诫经济学同行和公众,经济学家的知识并不总是可靠的。正如他的学生詹姆斯·布坎南所说,“奈特的完整性和智识的独立性是现代学者应该追求的品质。”的确,奈特提出的犀利批评通过了时间的考验而在当下仍有其价值。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