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政治

2017年03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民主的胜利:西班牙政治变革的进程》
作者:保罗·普雷斯顿
版本: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017年2月
《朝服:马基雅维利与他所创造的世界》
作者:菲利普·博比特
版本:三辉图书/商务印书馆 2017年2月

  从独裁走向民主,是20世纪史上一幅风起云涌的政治风景,成功的、失败的,都留下了等待反思的历史遗产。在这幅风景中,欧洲的西班牙常常是被忽略的一个国家。这本《民主的胜利》讲述了西班牙从独裁走向民主的曲折历程,从佛朗哥政权的瓦解开始,到卡雷罗·布兰科、阿里亚斯·纳瓦罗登场,再到苏亚雷斯和卡尔沃·索特洛时期,最后以三个重大的历史事件作结:西班牙共产党的合法化、1981年2月政变和1982年西班牙工人社会党选举。

  作者保罗·普雷斯顿著述丰厚,因其卓越的学术研究,获得很多荣誉,包括大英帝国勋章和塞缪尔·约翰逊奖。他执教于伦敦经济学院,是国际西班牙历史研究的领军人物,而研究西班牙历史已长达三十多年,在这本书中提供了理解西班牙社会变革的独到视角。情节引人入胜,叙述生动,是理解西班牙现代史和民主转型的难得著作。

  在欧洲政治思想史上,马基雅维利历来恐怕都是最具争议性的人物,赞扬者说他严格分割了道德与政治,拉开了现代政治的序幕,但批评者说他思想是“危险的、恶毒的”。攻击最甚且流传最广者,就有莎士比亚的《亨利六世》。他的《君主论》,更是因对缺失基督教德性的“马基雅维利式君主”的推崇,以“恶毒的小册子”“媚臣宝典”等标签被诟病。

  然而,不管怎样,马基雅维利的著作和学说却一直在被隐秘推崇。五百年来,对现代政治的影响更是颇为深广。争议与推崇两者间的张力,吸引了学者们的注意。这本《朝服》的作者菲利普·博比特就是其中一位,既有实际的政治经验——比如担任过四届美国总统顾问——同时在学理上对宪法理论、法学、国际形势甚有心得。凭借近50年的从政经历和治学基础,他指出了马基雅维利邪恶形象的由来,被认为精准地阐述了马基雅维利对欧洲封建秩序终结和新古典主义国家兴起的隐秘预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