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心理

2017年03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走神的艺术与科学》
作者:迈克尔·C·科尔巴里斯
版本: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2017年3月

  走神是否只是坏的?答案不言而喻。学校课堂上,走神等同于不爱学习,工作岗位上,走神等同于不尽职。走神可能面临被处罚的危险。但如果走出课堂和工作的场景,回到“走神”这件事本身,它是否真的只有我们熟知的一面?

  我们常听到一些人物故事说,富有创造力的人个性古怪,多半爱做白日梦。实验心理学的一些研究还表明,走神之余反倒可能增强记忆力。这样看来,偶尔神游一下或许有益无害,能让人过得更好。在《走神的艺术与科学》这本书里,科学家迈克尔·C·科尔巴里斯以幽默的风格,横跨心理学、文学和历史等领域,解释了走神的原理,以及走神的可能意义:不仅让人摆脱眼前的苦差事,还能让人跳出自我束缚;有助于增强想象力、创造力、讲故事能力和同情心;让人显得更有人性。

  本周书情主持:新京报记者 罗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