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下一篇

执着也是政协委员的一种职业美德

2017年03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我看两会

  在一年一度的参政议政平台上,我们都需要像娄源功这样执着的委员来代表民众发声,这样的委员应该越多越好。执着,也是政协委员的一种职业美德,它背后彰显的是责任意识、服务意识。

  近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前,有媒体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娄源功称,今年的提案依旧关注中西部教育公平。至今,他已连续10年在全国两会上为中西部地区的教育公平呼吁,被网友和社会各界称为“最执着政协委员”。

  “最执着政协委员”,无疑是对娄源功认真履职、“建言到底”的一种褒奖。

  其实,我们的委员中,不乏执着者。成都市政协委员唐俊峰,5次提案6年坚持只为“科技教育”。2009年提案第一次提交后,市教育局答复“钱不归教育局管,归财政局管”;2010年,唐俊峰二次提交提案,财政局回复说“预算归教育局,教育局没预算,财政局就没办法”;此后,唐俊峰的6年“死磕”,终于在2014年得到重视,提案建议在2014年下半年得以实施。

  执着,本身就是一种履职态度。哪怕达不到目的,提案难以兑现,但这种屡屡发声的叠加,会让提案反映的问题凸显出来,引起重视,从而促进问题的解决。如果当年唐俊峰碰一次壁就放弃了,或者在当地教育局和财政局的踢皮球中疲倦了,那么这份提案的心血就打了水漂,实质问题就得不到解决。

  相反,如果政协委员动辄“知难而退”、碰壁就回,那么表现到后续的履职中,就会“提案拣软的捏”,对硬骨头问题敬而远之。如此,真正触及痛点、攸关民众利益的难题,反而无法得到呈现。进一步说,甚至连引起重视的基础都没有。

  政协委员的执着,是一种“死磕”精神,但却不能用简单的死磕去理解。“别的我谈不到点子上,参政要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别的我没有调查我不发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娄源功的“死磕”也代表了一种专业主义精神。每一位政协委员背后,都对应着相应的行业、群体,政协委员是代表他们发声建言。无论是问题反映,还是利益诉求,本身并无对错优劣,只需政策权衡,去寻求最优解。从娄源功呼吁的教育公平看,就是实实在在的教育难题,需要想办法去改良。

  无论如何,在一年一度的参政议政平台上,我们都需要这样执着的委员来代表民众发声,这样的委员应该越多越好。执着,也是政协委员的一种职业美德,它背后彰显的是责任意识、服务意识。

  毋庸置疑,娄源功十年的坚持,已经形成一种现象,一种不得不注目的聚焦。早在几年前,他就已经被称为“最执着政协委员”。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关于教育公平的问题,会有一个妥善改进的方案,既给娄源功的执着一份回馈,也给中西部学子一个回复。

  □与归(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