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上一篇

“下任领导核心”访华中新关系雨过天晴了?

2017年03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灵敏观察

  新加坡习惯了中国的客气和韬光养晦,久而久之便视为理所当然,却未料到中国的反应是如此之大。

  2月26日到28日,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应邀访华,并与中国副总理张高丽共同主持中新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第13次会议。该会议是中新高层的年度对话机制,向来由两国副总理共同主持,并轮流在两国举行。

  其实,本次会议原定于去年10月前后举行,但因两国关系的波折不断而遭到推迟。本次随张志贤访华的新加坡代表团阵容强大,有包括外交部长在内的11名部长级高官,其中有几位被公认为新加坡下一代领导人的有力竞争者。以此次访问为标志,可以肯定,去年以来笼罩在两国之上的阴云正在散去,中新关系已逐渐回归正轨。

  去年以来,面对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单方面向国际仲裁法庭提交的南海仲裁案及其裁决,新加坡在不同场合多次表达了要求中国遵守国际法的立场。除了媒体和民间的口诛笔伐之外,中国官方更是罕见地近乎指名道姓地对新加坡表达了不满。去年11月发生的新加坡装甲车在台湾演习后转运回归途中因为手续不全被香港海关扣留的事件,更让两国关系雪上加霜。

  但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新加坡的对华立场开始出现了调整的迹象,多个高官先后表达了“制衡中国的崛起是个既不可能又不具战略必要的举措”、“中新关系经得起考验,两国绝不允许任何单一事件挟持中新关系”等观点,开始着力修补双边关系。

  这种转变当然不是无缘无故的,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美国因素。去年11月初,特朗普当选新一任美国总统,其表现出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非常明显,这对拥有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经济严重依赖国际贸易的新加坡来说自然不是好消息;更何况特朗普扬言要退出TPP,更是让身为TPP创始成员国的新加坡失望万分。

  与此同时,新加坡发现它误判了中国的反应。此前,新加坡习惯了中国的客气和韬光养晦,久而久之便视为理所当然,却未料到中国的反应是如此之大。等到事情越闹越大,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而对于中国来说,新加坡自2013年便是中国的最大外来投资国,2016年新加坡投入中国的资金达62亿美元。去年,中国是新加坡的最大贸易伙伴国,双边贸易额达1172亿新元。如此密切的经济联系,加上中新并无尖锐的利益冲突。因此,两国适时改善关系也是题中之意。

  但是,中新关系虽然已经雨过天晴,未来仍有隐忧,主要在于:

  首先,新加坡此次的转变与特朗普上任后内政外交的转变有很大关系,倘若美国的政局再发生变化,保不齐新加坡会故态复萌;其次,装甲车事件背后是新加坡和台湾持续多年的军事联系,在这方面,不知道新加坡能否做出清晰的了断?

  □赵灵敏(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