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新食品周刊·两会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新食品周刊·两会特别报道

两会食刻(2)

2017年03月0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图/视觉中国

  (上接B09版)

  热点关注3

  乳业发展

  乳业发展与食品安全仍是消费者关注的一大焦点。随着国家有关部门陆续颁布乳品监督管理条例、生鲜乳收购办法、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兼并重组工作方案、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等20余项规章制度,近几年来我国乳品企业加快转型,养殖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水平显著提高。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

  打造民族奶业和知名品牌

  3月5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全国奶业振兴“十三五”规划》,我国民族奶业将从养好牛、出好奶;严监管、保安全;强企业、树品牌三个方面加强工作,打造民族奶业和知名品牌。

  韩长赋表示,十几亿中国人不能没有自己的民族奶业,所以奶业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点,近年来民族奶业可以说是知耻后勇、浴火重生,发生了一些脱胎换骨的变化。

  “主要的变化至少有几点:第一,养殖规模化。现在一百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已经占到50%以上,我们要使农户家里房前屋后拴几头奶牛成为历史。第二,挤奶机械化。现在机械化挤奶已经达到了90%,‘挤奶姑娘’已经成为历史。第三,产业集中化。现在前20家企业的奶业销售额和生产量都已经超过了50%,因为小、散、乱,安全难以确保、这些变化应该表明,中国奶业正在大踏步向着振兴前进。”韩长赋说。

  “我对中国奶业充满信心,我相信未来外国人来中国旅游买中国牛奶。”韩长赋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景海

  建议全面实施饮奶计划

  振兴民族乳业,要先提升国内消费环境。全国人大代表、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景海提出,国家要加大牛奶益处宣传力度,继续扩大消费群体,要在中小学生以及老年人群体中更加普及牛奶摄入,提高全民体质。

  王景海表示,近年来,我国食品生产以及人民的营养与健康状况有了较大的改善,但国民身体素质离其他国家仍有一定差距。要实现中国梦,先要迈出强身健体的第一步,而牛奶在增强国民身体素质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王景海说,目前虽然国家在29个省区市进行了学生饮用奶推广,但一些地方响应学生饮用奶计划不积极,城区饮用学生奶的范围不普遍。2016年全国义务教育人数1.4亿人,喝上学生饮用奶的仅有2000万人。

  为此,王景海提出建议:

  一是建议国家宣传部门加强饮用牛奶益处的公益宣传,让国民树立饮用牛奶的健康意识。2016年,中国人均奶类消费只有36.3公斤,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亚洲平均水平的二分之一。如能日均饮用300ml牛奶,就能达到人体所需钙的摄入量的三分之一。

  二是建议在中小学生课堂中普及饮用牛奶的益处等相关营养知识,从小培养中国孩子的健康意识及营养知识,实现民族体质整体提升。

  三是建议在老人中进行饮用牛奶习惯的宣传,将工作做到村屯一级,由乡委会及社区对老年人进行饮用牛奶等健康知识的普及,避免老年人受各种劣质保健品的宣传误导。

  热点关注4

  老字号发展

  老字号企业以其悠久的历史,及传统的技艺留存于百姓的记忆中。然而,随着市场的不断创新与发展,及经济全球化,市场上品牌林立,老字号企业的发展现状不容乐观。如何让拥有历史传承的民族品牌重获尊重与信任,成为摆在老字号保护者面前的一大课题。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

  老字号需坚持“以质取胜”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认为,弘扬工匠精神、品质过硬是老字号企业获得长足发展的关键。

  “无论市场环境如何变化,质量是创品牌最根本的基础,企业要通过质量提升品牌价值。离开质量这一根本,再多的功能创新和营销手段都会成为空中楼阁。中国的企业必须以提升品质为根本,下大力气做出真正的好产品,打造国货精品,提高品牌的含金量,拓展品牌的增长空间,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孙明波表示。

  孙明波认为,近年来,国内消费需求不断扩大,消费结构升级明显加快,然而供给结构却严重滞后于需求新变化,一方面产能过剩,另一方面许多产品又供给不足,服务质量跟不上,以至于许多人跑到国外去海淘。

  “要解决这一矛盾,必须从自身找原因,对症下药”,孙明波认为,面对市场挑战,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是传统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最有效的方式。“青啤公司之所以能成为中国为数不多的百年企业,就是因为百余年来视产品质量、品牌声誉为生命。”孙明波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一轻食品集团董事长李奇

  老字号不能成为品牌流浪汉

  “新中国成立初期有1万多家‘老字号’,2006年商务部先后认定两批‘中华老字号’1128家,顽强挺到现在的只占40%到50%,多数经营情况欠佳,一些老字号甚至空有品牌,已无产品,成为品牌流浪汉。”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一轻食品集团董事长李奇呼吁,改善老字号发展生态环境迫在眉睫。

  李奇认为,老字号遇到的问题除了机制僵化、创新不足、市场意识落后等因素,还有发展环境不稳定,文化和技艺得不到有序传承等因素。特别是目前老字号品牌得不到有效法律保护,屡屡遭遇侵权行为。

  李奇建议,对于老字号企业,不仅不能在城市建设调整中“拆除”,更应该得到尊重,给予创新发展的空间;重视提高匠人的经济地位,形成工匠职级晋升、职称授予的机制,在收入分配上向能工巧匠倾斜;支持技艺传承人、有担当的优秀人才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出台税收优惠政策,减轻负担,留住人才,让企业发展有后劲有远景,从快从严执行知识产权保护法,严厉打击国际国内恶意抢注和假冒伪劣行为。

  热点关注5

  食品安全监管

  “舌尖上的食品安全”一直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食品的质量、安全与每个人的健康息息相关。随着网络经济的发展,网络订餐、网购食品等新型的食品消费形式兴起,为食品质量与安全的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确保食品消费安全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赤群

  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

  “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就是要整合各部门职能,组建新的食品药品监管局,目标是要高效、统一、权威。”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赤群建议对食品安全监管体制进一步完善。

  李赤群表示,近三年来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公众满意度逐年提升,但监管体制方面的问题在基层仍很突出,对于新的高效、统一、权威体制的探索,目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其中,由于定位不清、职责不明,地方上食品安全监管能力难以加强。

  李赤群认为,食品药品监管不同于市场秩序的监管,也不同于普通商品质量的监管,着眼点是人的生命健康安全,有其特殊重要性和专业性。中央和国务院多次强调要建立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主要就是针对基层食品安全监管所提出的。

  他建议,在中央作出新的部署前,建议有关部门明确已独立设置食品药品监管机构的地方,暂不要再进行“多合一”模式改革;已经设置综合监管机构的,应统一机构名称,统一制服着装,统一法制标准,统一执法文书,统一形象标识,在统一中体现监管权威。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赵皖平

  尽快出台“外卖”安全监管办法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赵皖平认为,目前“外卖”平台管理混乱法律不健全,建议尽快出台“外卖”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加强网络订餐平台信息共享。

  赵皖平认为,从总体上讲,网络订餐平台掌控食品安全的能力,与其扩张速度不匹配。人员更换频繁,造成监管部门对入网经营户的基本情况掌握不全。“大多数小餐饮服务单位,餐饮规模、经营条件、后厨状况未达到申请《餐饮服务许可证》要求。”

  目前,国内暂未出台网络订餐服务管理办法,造成监管能力偏弱。同时,消费维权投诉电话分别有网络食品投诉电话和网络商品投诉电话,两个政府部门需要各自与网络订餐平台对接,对接机制不统一导致效率降低,不利于消费者维权。

  B09-B10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栋 王叔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