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5:旅游周刊·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5:旅游周刊·专题

吴越遗明珠 今朝放光彩

宁波东钱湖 建设独具魅力的现代化湖泊休闲新城

2017年03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多年来,东钱湖这个“待字闺中的农家姑娘”,正通过梳妆巧扮,着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显示出独特的魅力,逐渐在国内外“名媛”舞台崭露头角。
新的一年,东钱湖将高起点谋划、高水平建设,争当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典范,努力建设独具魅力的现代化湖泊休闲新城,为宁波打造“名城、名都”、实施“六化协同”战略,营造一个花园式的“城市会客厅”。

  2001年8月,宁波市委市政府作出加快东钱湖地区开发建设的重大决策,成立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作为市政府派出机构,在其管理范围内行使相关的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和相当于县级的社会和行政管理职能。这一重要决定,顺应了宁波中心城市功能东移和东部新城区建设大趋势,进一步从城市化发展战略构架上推进宁波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功能发育和档次提高。2005年5月,习近平对东钱湖提出了“建设成为文化型、生态型的旅游度假区”的殷切期望。2015年10月,东钱湖获评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刚刚闭幕的宁波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指出,要高起点、高水平谋划东钱湖的发展,把其建设成为宁波都市的新亮点。

  展现人文魅力

  文化型旅游度假区的传承与打造

  “西子风韵,太湖气魄”,文豪郭沫若先生用这八个字来形容宁波东钱湖实不为过。位于浙江省宁波市东南部的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拥有浙江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泊——东钱湖和华东地区最大的成片茶园——福泉山,自古以来就是风景旅游胜地,更是休闲度假理想之地。

  东钱湖包含江南几千年的历史文脉和吴越特色文化遗存。这里田园风情浓郁,是典型的鱼米之乡,蟹鲜虾活、乡俗纯正。钱湖旧十景风采依旧,国家级文物南宋石刻群和庙沟后石牌坊千古不朽,农历九月的龙舟竞渡更呈现其文化魅力。

  而今,东钱湖开发建设为这一切赋予了新的意义和更精彩的文化魅力。为顺应新时期的需求,根据科学规划,东钱湖努力培育特色文化产业体系,从形成产业链、增强竞争力、扩大影响力的角度,有针对性地发展东钱湖特色文化产业。

  在新城、上水、下水区块聚合景观和建筑设计、艺术教育和制作、文化开发与传播、影视、音乐类企业。通过产业嫁接,将南宋文化、财智文化、青瓷文化、石刻文化及沙耆文化发扬光大;设计东钱湖旅游纪念品,鼓励文艺创作与展演。目前,东钱湖文化创意基地形象凸显,建成了中国摄影家协会宁波艺术中心、东钱湖211创意空间、东钱湖艺术家村、东钱湖艺术之窗,出版东钱湖文化旅游丛书和《幸福水岸》、《十里四香》旅游音乐专辑,拍摄了《偏偏爱上你》主题电视剧等。

  可以说,由古及今、融会贯通,东钱湖既挽住了传统文化的精髓,又创造了新形势下文化创意产业的新局面。

  塑造生态魅力

  生态型旅游度假区的保育与提升

  美丽、清幽的东钱湖并非一直如此洁净,上世纪90年代末本世纪初,东钱湖沿湖有18个建制村,约2万人和近百家工业企业的污水、废水直排,水生态系统曾遭到破坏。为此,东钱湖在治理和开发建设之初就提出“生态为基”,“建设国家旅游度假区,‘生态’是一条红线。宁波市领导多次指出,保护好东钱湖的生态,就是对宁波最大的贡献。”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叶继松说,“设立管委会,便于集中力量,心无旁骛地保护生态和开发建设。这一机制,当时在全国并不多见。”

  近年来,有关部门累计投入约100亿元,围绕水生态的改善,开展了清淤、退渔、截污,拆除沿湖坟墓、村落、厂矿,修复生态,水质得到逆转;植树绿化,涵养生态,总体森林覆盖率达60%,空气质量持续好转。100亿元,占全部投资的三分之一以上。

  从治污清淤到生态修复,最终达到生态平衡,良性循环,这是东钱湖的坚持和追求。管委会专门引进中科院水生所,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实施湖泊清淤、湿地公园等大型生态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永久入驻,这在全国众多湖泊治理中还是首例。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赵进东评价:“在经济发达地区,近郊型的城市湖泊,水质得以明显改善,难能可贵!”不仅是生态治理,从环境到交通,从配套设施到产品设计,东钱湖全都参照国际标准。

  目前,东钱湖基础设施实现大跨越:对外交通方面,通过绕城高速及快速通道与市区相连接;又有两条轻轨直达或经过东钱湖。对内交通方面,贯通了环湖路、福泉山公路以及新城路网,建设了千余个生态停车位;构建水上游览系统、40公里的环湖自行车道及游步道、登山绿道等慢行系统。

  在休闲旅游方面,除传统景区、高尔夫外,以柏悦、恒元温泉、南苑花博园、开元纪家庄为代表的环湖酒店群基本成型,钱湖宾馆、华茂希尔顿酒店落成营业。建成了国内一流的南湖阳光水岸,阳光沙滩、水上乐园和帆船、帆板、房车、帐篷基地均已投用;骑行东钱湖、舟行东钱湖、车行东钱湖、步行东钱湖“四行”产品广受欢迎。

  凸显品质魅力

  后花园向城市客厅华丽转身

  东钱湖就像是一颗明珠,镶嵌在宁波这座充满江南水乡特色的港口城市里。作为宁波城市魅力的集中体现,东钱湖的成长,印证了宁波建设国际化港口城市的发展之路,也是宁波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丽东钱湖”也是“健康东钱湖”,“全域品质提升,打造美丽钱湖”三年行动计划已进入实施阶段,东钱湖正在从宁波的“后花园”变成不可或缺的“城市客厅”。

  东钱湖有关负责人介绍,环境品质的提升依然是重中之重,将继续深入开展“五水共治”工程,确保2019年底前全面建成零直排区,营造符合湖泊美学的宜人景观。未来,东钱湖的环境更洁净、配套设施更完善,游客体验和居民生活也将更美好。

  规划中的东钱湖不仅富含传统特色,还不乏时尚元素。开发中的东钱湖“文旅时尚小镇”拟引入国际体育中心、国际学校、艺术街区和艺术社区、水之韵剧场等项目。交通方面,计划用两年时间贯通环湖自行车道,并开通山地自行车道和秘境自行车道;丰富舟行线路,完善车行路网,合理配置码头、停车场;健全游步道、登山绿道系统。与此同时谋划改善外部交通,连接水陆。

  不仅现有的旅游项目与服务品质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新的旅游产品也在策划开发之中。据了解,“梅湖娱乐小镇”大型项目已与国开金融、海航文旅达成合作意向,围绕国际主题乐园、主题酒店、旅游商业街等业态开展全方位合作。“上水乐活小镇”、“浙东第一古市”、横街健康养生谷等新项目,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将加强历史文化建筑的修缮及活化利用,营造“慢生活”氛围。

  产业品质助力建设活力之湖,“十三五”期间东钱湖将形成20家左右包含高端型、大众型、特色型的多样化休闲住宿群落,以酒店群为基础,发展MICE会展奖经济。在培育健康养生产业,扶持特色文化产业的同时,集约发展创新工业。

  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