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6:家居周刊·3·15消费特刊·黑榜之卫浴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6:家居周刊·3·15消费特刊·黑榜之卫浴

马桶抽检合格率不容乐观(1)

2017年03月0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马桶从外观上较难看出质量好坏,所以选购时注意在正规渠道采购,以防买到假冒伪劣产品。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2016年无论进口产品还是国产产品,智能马桶频现质量问题。2016年1月,国家质检总局抽查发现,智能马桶产品合格率仅为60%。其中,市面上的外资及国内主流品牌样品均合格,大部分不合格产品由国内中小企业生产。

  案例回顾

  智能马桶多次被重点抽查

  2016年1月,国家质检总局共抽查了15个省(市)45家企业生产的45批次智能马桶,其中整体式智能马桶25批次,独立式马桶洁身器(即智能马桶盖)20批次。经检验,有18家企业生产的18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其中13批次为整体式智能马桶,5批次为独立式洁身器(智能马桶盖)。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耐热和耐燃、安全水位技术要求等项目。

  如果说2016年1月份的国家质检代表的是2015年智能马桶整体水平,那么,2016年10月质检总局的再次检测,结果不容乐观。2016年10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2016年智能马桶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情况通报》。报告显示,本次共抽查了58家企业生产的68批次产品,经检验,11家企业生产的12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17.6%,知名品牌Roca、帝度等产品“上黑榜”。其中,乐家品牌旗下两款产品被检测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分别为“结构、接地措施”;“帝度”一款智能洁身器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输入功率和电流、耐热和耐燃”。

  “结构”项目可能造成液体泄漏;接地措施不合格可能会造成触电事故;耐燃试验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智能马桶坐垫材料阻燃剂添加量不够,这都将对使用者的安全产生隐患。

  除了国家质检部门的抽查监督,进口智能马桶合格率也令人担忧。2016年2月,质检总局公布,进口智能马桶不合格率38.9%,出口商品不合格检出率为32.6%。2016年3月,山东省检验检疫局抽查智能马桶,进口商品不合格检出率49.9%,出口商品不合格检出率10.8%。2016年4月,广东省检验检疫局通报,进口电子马桶抽查不合格率22.2%。

  留言板

  ●消费者潘先生:

  家里买的智能马桶盖,使用不到两个月遥控就坏了,上厕所往外渗水,烘干的功能无法使用,冲水按键还时好时坏。有时清理马桶时感觉麻麻的,像是漏电了。

  ●网友momo:

  刚买的知名品牌的智能马桶,刚用了两个月就不能自动冲水了,多次跟店家沟通后才派师傅来看,对方说是主板问题,需要更换配件,跟店面沟通后,店面一直拖延了两个月,一直都没有解决,现在马桶在那里不能用,换掉也很可惜,看着就很闹心。

  ●网友猴子:

  购买了知名品牌的智能马桶,还没怎么用就出问题了,联系厂家售后,说坏了还得返场维修,还需要我支付运费、维修费。当初还不如买普通的就好了,看着就闹心。

  (下转D08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