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书评周刊·天下
上一篇  下一篇

百利女性小说奖公布入围长名单

2017年03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左起)萨拉·佩里、玛格丽特·阿特伍德、安妮·普鲁。

  书事

  妇女节当日,百利女性小说奖(Baileys Women's Prize for Fiction)公布了入围的长名单。这个奖项最初叫橙子小说奖,从设立起该奖就是为了推动女性写作,只要是用英语进行创作的女小说家,不论其国籍、年龄、写作题材,都可以参加评选。因此,该小说奖的女性特色和国际性在世界文坛颇为引人注目。

  今年的16位入围者是从189位参选者中艰难选出的,入围者有几位知名作家,比如《断背山》的作者安妮·普鲁(Annie Proulx)和布克奖的常客玛格丽特·阿特伍德(Margaret Atwood)。阿特伍德前不久刚刚凭借反乌托邦旧作《女仆的故事》在亚马逊畅销书榜单上火了一把,今年的参赛小说《Hag-Seed》是对莎士比亚名剧《暴风雨》的当代重述。《卫报》评论这部作品“使人读之发狂却又令人感受到充足的阅读快感”。(来源:泰晤士文学副刊,3月8日,原标题:Baileys Women's Prize 2017)

  妇女节当日,阿特伍德还在《赫芬顿邮报》上对年轻的女权主义者发表了一些过来人的意见,比如:年轻的女权主义者需要随时对威胁自身权利的力量保持警惕;女人如若失去获得生育保健的权利,其后果将是可怕的;性侵犯依然是一个问题,我们需要能够保护自己;她在《女仆的故事》中创造的反乌托邦世界在此时此地似乎更加有可能成为现实……(来源:赫芬顿邮报,3月8日,原标题:Margaret Atwood's Advice For Young Feminists: 'Be Informed, Be Aware‘)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