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公司
上一篇

罗军:共享住宿成房地产去库存创新模式

分享经济实践者、途家网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表示,共享住宿盘活了大量闲置房屋

2017年03月1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途家网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

  今年两会,“分享经济”再次出现在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并一跃成为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话题”。

  作为分享经济实践者,途家网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说,我们注意到政府报告在提到“分享经济”时,使用了“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原则”,这是令分享经济的创业者特别欢欣鼓舞的,政府以鼓励和包容的方式进行培育,将极大推动分享经济和新经济的蓬勃发展。

  罗军表示,对途家所在的共享住宿行业而言,政府已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性引导性政策,共享住宿盘活了大量闲置房屋,并成为房地产市场去库存的创新模式。对于消费者而言,公寓民宿也是国民经济发展到新阶段,国民旅游休闲消费升级的需求体现。作为分享经济的代表企业,途家更一直与政府主管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包括完善相应法律法规和日常监管的反馈,一起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新京报:今年两会,“规范”成为分享经济的关键词。在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方面,途家进行了哪些探索?

  罗军:途家创立五年来,为推进行业规范化发展,做了多方面的探索和实践。途家一直保持着与政府部门的密切沟通与合作,目前我们与217个地方政府完成了签约,帮助地方政府推动房地产去库存,推动旅游产业升级,规范当地民宿市场秩序,拉动当地就业等;在公寓民宿的管理上,我们与公安、消防、工商等部门密切配合,推动行业从业者完善公安系统的对接或报备,消防设施配备及演练,工商登记纳税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我们在各地与政府主管部门携手成立行业协会,并积极培训商户进行合法合规的经营;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途家一方面是持续进行房屋的实地验真,进行房源描述信息及照片所载信息的真实匹配,确保虚假房源、不真实信息被及时发现并处理,另一方面,途家为房客提供高达1000万元人民币的“安心租”先行赔付保障基金,房客在无责情况下可申请先行赔付,确保消费者的安心入住。

  新京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傅新华表示:“允许分享经济在发展中试错。”途家怎样看“在发展中试错”?

  罗军:新经济的创业,必然有探索,共享住宿也有很多在发展中试错。举一个特别小的示例,客人退房的时候不会查房。仅这一点创新,不仅提升了用户满意度,而且也提升了服务效率。所以,我们SOP(标准作业程序)是不断地在试错中优化,然后变成指导整个行业从业者的SOP。

  新京报:去年,途家在资本市场发力,先后收购蚂蚁短租、并购携程和去哪儿旗下的民宿公寓业务,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罗军:首先是市场的培育,目前民宿客栈处在发展初期,需要更多消费者养成消费习惯。我们并购蚂蚁短租、携程民宿、去哪儿民宿的逻辑也是通过四大平台导入更多精准游客,推动市场更快发展。

  收购蚂蚁短租、并购携程和去哪儿旗下的民宿公寓业务,也是基于各方对市场的持续看好及持续提升用户体验的考虑。更多库存、流量、产品、服务的接入,将使用户能更好地享受到途家致力打造的“多人、多天、个性化、高覆盖”的优质住宿体验。房东、商户将使用统一平台标准,从而更好地提升经营效率,获得更多订单。途家、蚂蚁短租、携程、去哪儿四大平台协同,对房源库存进行深度挖掘,形成整合优势,让住宿分享行业“充分信任、高性价比、更多选择、更好服务”的承诺得以加强和完善。

  今后,途家旗下的四大平台会持续围绕“用户体验”这一个中心来进行品质管理,通过自营的斯维登公寓、欢墅做好标杆示范,带动整个行业更注重品质和口碑。

  新京报:近日正式出台的《“十三五”全国旅游信息化规划》,将“民宿客栈信息化工程”、“旅游电子商务平台工程”列为重点,在此背景下,途家将会怎么做?

  罗军:途家将积极响应规划方向,为民宿客栈信息化提供更多创新解决方案,包括智能门锁、房态管理系统、节能系统等,还将通过定期培训使从业者更熟练掌握信息化相关工具,使民宿客栈的信息化水平逐年稳步提升。

  目前,使用途家商户管理系统的商户和个人房东已超过5万个,这个数字还在快速增长。我们定期会给商户和房东进行专业指导和培训,比如从2月底到3月中下旬,途家在全国24个城市召集重点商户进行服务品质提升的培训或小型沙龙活动,提升平台商户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作为平台,我们会开发更多实用工具和功能提供给商户和房东,也将集中力量打通四个平台,形成整合效应,方便商户和房东管理房态,实现更多收益。

  新京报记者 张雪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