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ST烯碳或易主 公司仍被立案调查中

实控人62岁,现为公司董事;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已有投资者开始对*ST烯碳展开维权索赔

2017年03月1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徐伟)3月13日晚间,曾作为A股市场首只被ST的公司,银基烯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ST烯碳”)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银基集团的《告知函》,银基集团正在商议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及相关事宜,其实际控制人的变更将可能导致“*ST烯碳”实际控制人的变更。

  涉嫌信披违规尚处在被立案调查中

  “*ST烯碳”称,银基集团目前持有本公司11.27%股权,是本公司第一大股东,其实际控制人的变更将可能导致本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变更。

  工商信息显示,银基集团实控人为刘成文,持有公司41.99%股份。“*ST烯碳”年报显示,刘成文出生于1955年,今年满62岁,其为大学学历,高级经济师,现任公司董事。

  网络上几乎没有刘成文更多的信息,刘成文掌舵的银基集团,从事实业投资。2016年7月,其未依照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被沈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作为投资企业,银基集团对外投资较少。天眼查显示,其对外投资的公司包括沈阳银基投资有限公司、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汇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两者均没有对外投资记录。

  目前,“*ST烯碳”因涉嫌信披违规尚处在被立案调查中。2016年10月,证监会向其发出调查通知书,目前,公司称正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尚未收到相关部门就上述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

  此前,“*ST烯碳”曾公告称,公司2015年度财务报告被北京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师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明显违反会计准则及相关信息披露规范规定,不符合深交所的规定。

  因为“*ST烯碳”及子公司在会计处理和信息披露方面存在问题,“*ST烯碳”在2016年7月收到辽宁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以及关于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直至2016年11月,“*ST烯碳”才发布更新后的2015年年报。

  因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已有投资者开始对“*ST烯碳”展开维权索赔,据证券时报报道,相关法院已于2017年1月9日受理了股民提出的诉讼索赔申请。一旦法院最终判决股民胜诉,那么“*ST烯碳”将要对股民做出相应的赔偿,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的“*ST烯碳”投资者加入维权索赔行列。

  涉及诉讼最高达5000万

  除了被立案调查,公司还涉及多起诉讼,其中一笔金额高达5000万元。

  春节前夕,公司及银新投资被原告兰其彬提起诉讼。据介绍,公司因资金周转需要通过被告银新投资向原告借款,原被告分三次签订了三份借款合同,涉及金额4230万元,到期后,两被告没有归还借款。

  2016年9月26日,被告公司向原告做出书面承诺:愿意与银新投资一并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承诺已充分了解借款的来源、流转及使用情况并对该债务的真实性不持异议。但两被告仅在2016年9月30日支付了10万元利息,本金一直拖欠至今。

  兰其彬的诉讼请求包括判令被告连带立即归还原告出借本金4230万元,判令被告连带支付自出借之日起至还清日为止的利息,暂计利息金额800万元等。

  目前,“*ST烯碳”未披露相关诉讼进展。其此前表示,对公司2017年及期后利润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ST烯碳”主要从事石墨烯等产品研发、房地产业务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