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微言大义

2017年03月1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关注全国两会新京报粉丝“微提案”

  苍茫:#公益诉讼免费应写进法律#“常州毒地案”中的公益组织败诉后,却要承担高达约180万元的诉讼费用,这明显不合理。公益组织无固定资金来源,基本靠“众凑”。公益组织也属“弱势”群体,是不争的事实。把公益诉讼免费写进法律,不但有利于公益组织的成长,也让司法部门于法有据。另外,对于公益诉讼案件,在立案、审理上也要有优先权,这样既打消了公众顾虑,也能让公益组织高效率为公益事业发展出力。

  胡波:#“双一流”建设需要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双一流”建设需要改变传统的主管部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评估方式,引入独立的第三方评价机制,提升公平性和公信力,避免行政和高校形成利益共同体。评价和遴选的标准和方式也需要从多层面、多维度去考察大学的综合办学水平,突破简单的指标纷争。此外,“双一流”建设将以项目化的方式进行,政府必然会加大资金投入,要让纳税人的钱花在刀刃上,需要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和监督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对完不成任务、达不到效果的建设项目,也要建立退出机制,并及时问责。

  田忠华#打击非法集资#融资人跑路,被骗群众苦不堪言。不计成本的融资,造成融资市场成本的抬高,形成虚假的融资难,是造成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因素。这直接影响到金融市场的稳定,各金融单位为了融资不得不加大融资成本,造成放款成本的增加,演变成资金组织成本的提高,从而提高了贷款利率,演变成“融资贵”的恶性循环。要良好的金融市场环境,就需要严格依法约束非法集资行为,规范民间融资市场,制定民间融资利率底线,加大对老赖的打击力度,让诚信理性得以回归。

  羽中:#完善城管执法约束制度#城管执法之所以存在不被公众看好的情况,其主要原因就是标准上的“自己说了算”和处置方法上的“随意性”。最关键的原因就在于,与城管执法法律法规条文相配套的管理约束制度不够具体和完善。完善管理约束制度,不仅可以使城管执法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还可防止执法过程中的人治标准,从而提升执法公信力。

  栏目主持:李冰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