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联通2016年净利润下降95.4%

营业收入为人民币2742.0亿元,同比下降1.0%;专家称联通处于大幅投入阶段

2017年03月1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马婧)3月15日,中国联通发布了2016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在2016财年中,联通营业收入为人民币2742.0亿元,同比下降1.0%,其中服务收入实现止跌回稳,达到人民币2409.8亿元,同比增长2.4%。

  新京报记者翻阅中国联通2016年度财报发现,2016年公司净利润为4.8亿,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人民币1.5亿元,同比下降95.4%。相比2015年下半年剔除铁塔出售收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亏损约人民币11.4亿元已有明显改善。

  “净利润下滑因在4G、光宽带大幅投入”

  从业务上来看,中国联通2016年移动业务服务收入实现人民币1450.2亿元,同比增长1.7%;固网业务服务收入实现人民币946.6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宽带接入收入为人民币438.7亿元,与2015年基本持平;IDC及云计算业务收入为人民币94.5亿元,同比增长33.7%。

  通信专家刘启诚认为,联通还处于大幅投入阶段,这也是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的原因,“联通在4G领域、光宽带大投入后,收入又没有增长,导致联通的利润下降得比较厉害。”

  3月6日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表示,过去两年,中国联通大力推进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超过2000亿元用于光纤建设改造和4G网络部署。在固网宽带网络方面,中国联通在全国31个省市区推进光纤网络改造,率先在北方10省实现光纤网络覆盖。

  “联通需跟电信竞争剩下2亿4G用户”

  联通重金投入背后的逻辑不难理解,用高投入换取发展空间,这与联通在三大运营商中所处的地位有很大的关系。刘启诚告诉新京报记者,“中国移动4G用户是5.3亿,全国4G用户一共才7.7亿,联通跟电信来竞争这剩下的2个多亿。中国移动去年固网宽带用户有7000多万,对联通宽带市场也有比较大的挤压。电信在固网和移动的发展上相对还是比较稳,联通是最弱的。”

  中国联通表示,基于连接的基础业务仍然是运营商的主要收入来源,传统通信用户已经饱和,语音业务仍呈下滑趋势,存量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流量需求持续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因为联通处在不利的地位,所以联通的心态最为开放。去年第四季度,中国联通与互联网公司开展精准营销合作,推出定制化流量产品,获取了新用户的同时,以低增量成本促进4G用户发展能力和收入提升。

  ■ 相关新闻

  联通混改方案仍待审批

  3月15日,据相关媒体报道,中国联通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王晓初在全年业绩记者会上表示,目前“混改”方案仍然等待监管部门审批,未有决定前公司不可以公告有关内容。但监管机构作出决定后,公司将会及时公告。

  新京报记者就联通混改方向询问联通公关部门,对方称以公告为准,没有披露更多信息。

  去年10月10日,中国联通发布一则公告,对外宣布母公司联通集团参加了2016年9月2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召开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专题会,联通集团被列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批试点。

  该消息公布后,中国联通股价一周内出现多个涨停板。在公告首日,中国联通便上涨5.06%,收盘4.36元。

  3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透露,目前中国联通的混改方案正在国家有关部门审批之中。

  通信专家马继华告诉新京报记者,混改对联通来说是个好消息,“可以借助其他公司的力量去发展业务,去年跟BAT合作推出了创新的套餐。”不过,他认为这并不能在业绩上带来多大改观,4G阶段运营商网络建立起来了,形成的优势很难被超越。如果联通在向5G发展的阶段能跟上步伐,还是可以扭转现在的被动局面的。(马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