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经济新闻·速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经济新闻·速读
下一篇

基金业协会:去年投诉96%针对私募

2017年03月1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3月15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收到1454件投诉事项和线索,比上一年增长逾1倍。其中,私募基金相关投诉高达96%。基金业协会表示,市场上基金和理财产品纷繁复杂,投资者有时不能识别风险,以至掉进不法机构骗局陷阱的事例屡次发生。

  基金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是在“投资者权益保护与教育计划发布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她称,今年基金业协会将创新各种举措加大对投资者的教育,比如借助第三方机构德林社制作国内首个投资者教育动漫等。

  基金业协会方面表示,投资者面对市场上纷繁复杂的各类基金和理财工具,在投资时不能识别风险,不能厘清所投产品的风险收益属性,不能判断这只产品是否合法、是否适合自己、是否符合自己的理财需要,无法做出理性的决策。在投资发生问题时,投资者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的权益。因此,投资者掉进不法机构骗局陷阱的事例屡次发生。

  根据披露的数据显示,在对私募基金的相关投诉中,私募证券占47%,私募股权和创投占49%。基金业协会表示,对投诉事项进行分析归因后发现,私募证券投诉主要因为基金管理人信息披露不到位、投资运作不规范、投资者在证券市场发生较大波动时无法做出有效判断、采取合理措施,让账面损失成为事实损失。私募股权投诉主要涉及违规募集、延期兑付和非法集资行为,一旦发生问题,投资者往往血本无归。

  基金业协会称,今年的投资者教育工作以落实投资者适当性原则为中心任务,强调指导和帮助投资人识别防范风险和投资欺诈。通过搭建咨询和投诉平台,提供投资者教育产品,与其他机构建立合作等推进投资者教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