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文娱新闻·观影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文娱新闻·观影

迪士尼经典动画改编真人电影今日上映,“翻拍”新版本制作水准世界一流,故事创新不足

《美女与野兽》比想象中美,但没必要

2017年03月1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来福(左)与加斯顿形影不离。
主演乔什·加德、卢克·伊万斯、艾玛·沃森、丹·史蒂文斯与导演比尔·康顿(从左至右)。

  NO.527

  《美女与野兽》 67分

  观影地点:百老汇影城国瑞城店

  观影人数:15人

  继2015年的《灰姑娘》和去年的《奇幻森林》取得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后,迪士尼再次带来一部由经典动画改编的真人电影《美女与野兽》。《美女与野兽》最初是诞生于1740年的法国童话,至今这个IP已经翻拍过几十个版本,真人电影、电视、舞台剧、动画各种类型都有。这次“新翻拍”,剧情基本照搬1991年迪士尼自家的经典动画电影,确定了艾玛·沃森与丹·史蒂文斯两位主演,并汇集了凯文·克莱恩、伊万·麦克格雷格、伊恩·麦克莱恩、艾玛·汤普森、斯坦利·图齐等一众英伦老戏骨作为配角,形成了鼎盛的全明星卡司。

  目前看来,影片还原能力足够,但创新意识仍有不足,无法真正突破经典成为一部启迪人心的旷世之作。不过,迪士尼这次在“翻拍”的意义上也算是尽善尽美,影片的美术与特效都是当今世界一流的水准,无论在视觉、音乐、调度和完成度上都展现了极高的素质,对不少迪士尼动画的影迷来说应该是一次相当不错的“超情怀”观影体验。

  此前,影片在北美预售轻松超过1亿美元,丝毫不输给《美国队长3》等超级英雄大片。不过,卖得火爆并没有形成爆棚的口碑,电影Metacritic评分66分(满分100分),IMDb评分6.1;而此前的《灰姑娘》与《奇幻森林》的烂番茄新鲜度分别为83%与95%,《美女与野兽》目前仅有67%,只能算平平无奇。

  可以看出,迪士尼这些年一直渴望突破,但却始终放不下保守的情怀牌,真人电影接二连三都是“换汤不换药”,微调人设、添加细节,再加上导演比尔·康顿坚持复刻原版,坚信观众更在乎找回似曾相识的“旧爱”。电影确实很美,但也太按部就班,让人思考这次翻拍有无必要。

  新京报专访几位主创,一同解读真人版《美女与野兽》独家看点,梳理其中最具吸引力的12条详解,为你提供第一手观影资讯。

  1 原版动画有多厉害?

  1991年动画版《美女与野兽》为迪士尼公主系列故事注入了新的生命,颠覆了传统公主脆弱、忍耐、等待救赎的形象。26年前在全球狂扫4.25亿美元票房,在北美以2.1亿美元的成绩坐稳年度票房冠军。其后在第64届奥斯卡金像奖获得四项提名,成为电影史上第一部被提名角逐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动画片,最终获得最佳原创配乐和最佳原创歌曲两项大奖。

  2 故事没有任何变化

  这版《美女与野兽》在故事情节上基本上没有任何变动,因诅咒变为野兽的王子,为解救父亲来到城堡的贝儿。最后人兽相恋,解除了魔法,幸福生活。

  3 神还原大数据

  影片作为背景布置的蜡烛将近9000支,总共燃烧长度超过10万英寸;摄制组种植并购买了1500株红玫瑰用于拍摄及装饰布景;野兽城堡周围的魔法森林大多是真实的树木,城堡包括篱笆、冰湖以及2000根冰柱在内,共耗时15个星期搭建完成。城堡舞会大厅的地板由12000平方英尺人造大理石铺设,其设计灵感源自德国布劳瑙木笃会修道院的天花板,大厅上挂着10盏14×7英尺的玻璃吊顶,都是基于凡尔赛宫真实的吊灯设计而成。

  4 茶壶太太的嘴巴

  1991年动画版本,茶壶太太的形象深入人心,它的正面则以壶嘴为鼻子,下方则是嘴巴;在真人电影版中,这个形象被大为改动,眼睛、鼻子、嘴巴都是在茶壶的侧面,壶嘴也失去了说话的功能,之前被不少评论还指出这样的说话形式像在看恐怖片。对此导演也倍感无奈,“真人版需要很强的真实感,如果还是用壶嘴说话,怎么看都觉得茶壶太太像只猪,而不是茶壶。”另外,原版中不会说话的钢琴,在电影中也被赋予了新生命。

  5 演坏蛋吃鸡蛋

  卢克·伊万斯饰演的加斯顿是电影中的大反派,是个不折不扣的自恋狂,最爱照镜子。为了饰演加斯顿,伊万斯在戏外也常照镜子告诉自己是最帅的男人,还学加斯顿疯狂吃鸡蛋,“我还挺享受扮演这个坏蛋的,虽然浮夸但乐在其中。”

  6 服装设计拒绝束缚

  服装设计师基奎琳·达兰介绍说,“贝儿是一位充满活力的独立公主,不会想要带紧身内衣的裙子或是可能会给她带来任何阻碍的裙子,于是整体着装精致中充满着宽松。”《美女与野兽》中艾玛本人最喜欢的戏服,就是与野兽共舞时的黄色裙子,这条裙子以多层色丁加欧根纱缝制,点缀2160粒施华洛世奇水晶。拍摄前制作礼服共花了12000个小时。

  7 美女变成了发明家

  女主角贝儿的人设与动画中有稍许不同,许多特质更是以21世纪独立女性为基础。虽然贝儿一直以勇敢、爱冒险、爱读书、思想独立著称,但主演艾玛认为这些还是不够,“动画开头并没有太多信息交代贝儿为何与镇上的人格格不入,她平时究竟做什么呢?”艾玛说,“真人版里我们设定她为发明家,发明洗衣机,这样她就不用花时间洗衣服,而是坐下来好好读书。”

  8 40磅戏服+高跟木头鞋

  为了演活非真人的角色,男主演史蒂文斯穿起模仿野兽强壮肌肉的40磅特制戏服,还得踩上如高跷般的极高木头鞋,让他叫苦连天,“我真正体会到女性的痛苦。”另外,史蒂文斯必须吃很多,“每天需要吃很多蛋白质和摄取大量卡路里,因为穿戏服要消耗很多体重。”

  9 致敬梗比比皆是

  真人电影中,埋藏了很多向经典致敬的环节,例如贝儿独自奔跑到山顶歌唱的场景是在致敬《音乐之声》;图书馆情节中,贝儿问野兽是否看完了这里所有的书,野兽回答说有些书是用希腊文写的。这也是在向原著致敬,因为美女与野兽这个故事的灵感源于希腊神话《丘比特和普赛克》。

  10 首位同性恋角色

  动画中来福对加斯顿没有任何暧昧,而电影中来福却成为迪士尼电影史上首位同性恋角色,这是迪士尼动画电影的巨大突破。导演比尔表示,“来福在某一天想成为加斯顿,某一天他又想亲吻加斯顿,他搞不清楚什么才是真正想要的,但渐渐也意识到这种感受,这是迪士尼电影史上美好的、独一无二的同志时刻。”对此,来福扮演者乔什感到“无比骄傲”。

  11 弥补童话剧情漏洞

  考虑到本片最大的票房来源是那些已经长大的老影迷,电影剧本对于动画版的一些剧情BUG也做出了修正,例如动画版中女巫的诅咒是在十年前所下,要在野兽21岁生日前解除,也就意味着女巫在野兽(王子)10岁时就对其下咒,这一点很不合理。还有动画中的小镇村民似乎是完全无视附近有座被诅咒的城堡这件事,但真人版电影则对此有所交代。

  12 各国抵制同性情节

  在马来西亚,当地电影审查委员会坚持同性恋场景应被删掉,促使此片在该地的上映日期无限期推迟,据传有关部门要进行重审;美国亚拉巴马州一座露天影院也宣布因同志情节抵制该片;另外,由于俄罗斯存在严苛的反同性恋法规,此版《美女与野兽》被分级定位16+,即17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不得入院观看。

  ■ 对话主创

  ●翻拍的角度

  比尔·康顿:已经过了26年,《美女与野兽》从来没有褪色过,也不曾退出历史舞台,是一部经得起反复推敲的作品。翻拍为真人版确实是个很大的挑战,所以人们都在关注、也很关心,我需要找到一个完全与众不同的角度来讲述这个故事,抓住每一个线索和暗示来呈现,虽然来源是童话,但要保证有不同的呈现方式。例如来福在动画里的戏份很少,但这里较多;例如你可以在野兽的表演上感受到他内心的情绪,更加人性化。总之,我们相信自己的判断,因为我们都是原著最忠实的粉丝。

  ●角色的意义

  艾玛·沃森:饰演这个角色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从我4岁开始,看了不下几百遍这部动画,她是一个有力的、坚强的角色,正是我很赞成的生活方式。任何时候只要我听到《美女与野兽》中的音乐,就能像孩子一样认为一切都会好起来,也对这个世界总是充满希望。

  ●兽角的方向

  丹·史蒂文斯:(为何动画中野兽头上的角向前,真人版中向后)非常有意思的问题,其实具体设置我不是特别懂,但我知道如果这个野兽的角是往前的话,那样就会打到艾玛的脸。(笑)

  撰文/周慧晓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