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有多少火锅底料在重复利用“560次”

2017年03月1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大概是因为监管力量不足以及被动式监管,才导致一些餐饮企业赚黑心钱。如果市场监管者与媒体监督同时发力,恐怕这种黑心火锅店很难有生存空间。

  据广东电视台公共频道报道,媒体调查组经过连续几个月卧底暗访,成功打入某知名火锅店内部,拍到的景象让人匪夷所思。据悉,该火锅店底料一周才换一次,按照厨师的说法,保守计算一下,假如平均每天只有20桌客人来吃饭,每桌按4人的标准算,那么一周下来,这些油就曾被560名客人一起吃过。

  有关火锅底料的问题,之前媒体曝光过不少,有的在底料中添加罂粟壳,有的重复使用底料。广州这家 “半城正宗重庆火锅”,竟然一周才换一次火锅底料,即使不是估算的560次,大概也有好几百次。而火锅底料重复利用的次数越多,其致癌风险越高。

  笔者建议,凡是到该火锅店消费过的消费者,若有相关消费凭据,应当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比如进行索赔;而且要对这种黑心火锅店用脚投票,使其付出沉重代价。

  同时,广州市场监管部门要对该火锅店进行“顶格处罚”,以“杀一儆百”,保障食品安全。更重要的是,要从这种火锅底料数百次重复利用反思监管上的漏洞。因为一般消费者没有能力识别问题火锅,只有市场“守夜人”有能力有责任预防和治理这种黑心火锅店。

  如果说对所有餐饮企业全部实行“明厨亮灶”,相信该黑心火锅店重复利用火锅底料的次数会大大减少。有数据显示,广州已有2.9万余间餐饮单位实施“明厨亮灶”,但应该不是全部,否则这家火锅店不会一周才换一次底料。

  另外,除了“明厨亮灶”外,各地监管者也要对后厨时时进行视频监控,以防止餐饮单位利用监督漏洞做手脚。目前,各地实施的“明厨亮灶”主要由消费者监督,但消费者有监督不到的时候,能否由监管部门通过视频监控餐馆后厨,值得考虑。如果监管者经常性对火锅店进行抽查,应该能发现重复利用底料等问题。大概是因为监管力量不足以及被动式监管,才导致一些餐饮企业赚黑心钱。如果市场监管者与媒体监督同时发力,恐怕这种黑心火锅店很难有生存空间。

  对于食品安全,我国明确提出了四个“最严”——即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那么,对于这种数百次重复利用底料的火锅店,有关方面也应该以“最严”为标准进行查处。对于日常监管、“明厨亮灶”,也应当以“最严”为原则来实施。

  □冯海宁(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