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书评周刊·新媒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书评周刊·新媒体

临终前,爱的嘱托

2017年03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扫一扫关注
新京报书评周刊
《最好的告别》
作者:[美]阿图·葛文德
版本:浙江人民出版社
2015年7月
《大国大城》
作者:陆铭
版本: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6年7月

  3月13日,美国童书作家艾米·克劳斯·罗森塔尔在芝加哥家中去世。十天前,她在《纽约时报》上发表一封长信,名字叫做《你可能想嫁给我丈夫》。卵巢癌晚期的她知道自己能陪丈夫杰森的时间不多了,所以决定在情人节当天写下这封信,希望“一个对的人能读到它,找到杰森,开始另一段爱情故事。”

  这周,琼瑶阿姨也在Facebook上发布一封《写给儿子和儿媳的公开信》,希望亲人能够接受自己的自然死亡。她说她写下“人生中最重要的”这封信,就是生怕“到时候,你们对我的爱,成为我‘自然死亡’最大的阻力”。

  到底什么是爱?在死亡面前,爱似乎又有了新的延展。这两封长信嘱托,让我们再次思考,如何面对死亡,以及到底怎样做,才让我们爱的人真正过得更好。

  热点

  中国人的生死观:用科学的合理,掩盖文化的无能

  写一封给儿子儿媳的长信,公开交代身后事,让人纷纷猜测琼瑶阿姨怎么了。

  “所有看到这封信的人都是见证,你们不论多么不舍,不论面对什么压力,都不能勉强留住我的躯壳,让我变成‘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卧床老人!那样,你们才是‘大不孝’!……好多习俗和牢不可破的生死观念锁住了我们,时代在不停地进步,是开始改变观念的时候了!”

  传统社会中牢不可破的生死观究竟怎样锁住了我们?书评君为此专访了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教授王一方和《中国医学论坛报》副总编辑郑桂香,从“尊严死”谈到生死教育,再到当下的医患关系。王一方说,“琼瑶能够站出来,对整个社会是一个很好的示范,这也是对中国传统死亡观的突破。”面对死亡,现代医学不是万能的,仍然充满着局限;而医生与病人之间的共情,则有着超乎寻常的重要性。

  “我希望你嫁给我丈夫”

  童书作家艾米·克劳斯·罗森塔尔为大人和孩子们编织了很多美好的故事,也想给自己的生命留下一个动人的结尾。“我希望你嫁给我丈夫”,艾米并没有开玩笑,她和杰森共度了26年时光,从相识、相爱到相伴的点点滴滴都流淌在这封爱意满满的长信《你可能想嫁给我丈夫》里。然而,她是认真的,她真心希望在她离开后,能有另一个对的人,陪杰森走另一段旅程。

  爱是自私,还是慷慨?如果真的没有办法陪心爱的人再走下去,你会舍得放手,让他走吗?到底什么是爱,书评君在《“我希望你嫁给我丈夫”》中再读《爱的艺术》《霍乱时期的爱情》,想让不同的爱呈现,“对于爱情这个话题要找到最终的答案,太难了”。

  观察

  根深蒂固的“外地人”歧视,真的改变不了吗?

  留守北上广,和逃离北上广一样,都是艰难的选择。无论在个人层面还是制度层面,大城市对“外地人”的歧视都由来已久,而且难以改变。比如习惯于将拥堵、污染等城市病归因于外地人,又比如户籍之下的城市福利、公共服务和子女教育在本地人和外地人之间存在明显差异。可是,为什么这种歧视观念根深蒂固?这种歧视难道不是对人的基本尊重最大的贬损吗?

  本周的十问栏目,我们特别对话了上海交通大学特聘经济学教授陆铭,请他为我们讲述历史上的城乡不平等以及城市公共事务的参与和发展到底需要怎样的改革和引导。陆铭在采访中也说,“中国经济的发展,已在接近一个发达国家,但在价值层面上,还没有做好一个现代文明社会的准备。”

  廊桥之下,每个人都有婚外恋之梦?

  上周五,《廊桥遗梦》的作者罗伯特·詹姆斯·沃勒在美国去世,令许多人重新想起了这部畅销一时的爱情故事。1995年,已是畅销级别的小说被改编为电影搬上大银幕时,更在美国引发了一场离婚热潮。为什么在生活中显得敏感的“婚外恋”话题,到了文学领域却如此受欢迎呢?

  书评君这篇《廊桥之下,每个人都有婚外恋之梦?》,带你重温D.H.劳伦斯、福楼拜、莫拉维亚笔下的那些爱情故事,其中的婚外恋之梦从情节到形象都十分丰富,各有特点。作家们究竟为何创造这类小说?生活与小说的界限又在哪里?我们希望能在这些作品中找到思索的踪迹,也能在生活与艺术中找到一点交集。

  三生三世们,我们能从火遍全网的网络文学看到什么?

  3月初,热播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迎来大结局。这部讲述虚拟时空一段跨越三世的爱情故事,一经播出就取得了傲人的收视率,成为新年第一部现象级神剧。然而大热过后,争议也不断,接连被爆出侵权、抄袭。即便如此,网络文学仍在泛娱乐业中扮演着火车头的作用。作为IP的主要源头,它的身后牵引着写手、互联网公司、影视公司,裹挟着令人咂舌的巨大资本和利益,以惊人的速度飞驰在“粉丝经济”的高速铁路上。

  读者和观众喜欢什么决定了生产者制造什么。以读者和观众为导向,这确实是好听的讲法,而现实的真相或许只是,哪里有钱哪里就是战场。滚滚而来的财富让人们争相追逐,网综网大网剧的持续走红,意味着越来越多人力智力的涌入。然而,我们不禁想问,这异常繁荣的网络文学市场究竟能持续多久?

  新栏目

  新刊读书会

  新刊读书会大概是书评君与读者最亲密的互动栏目了。每一周,我们都会邀请到报纸新刊封面专题的作者和编辑,同读者来分享完成新刊专题的心路和感受,从选题构思到采写落实,再到刊发后引起的各方讨论。我们非常想了解大家对报纸新刊内容的想法和建议,所以特意开辟了这个小栏目,希望能听到更多读者朋友关于阅读书和新刊的感受和分享。

  这一期,我们聊的是上周新刊,关于诗歌的话题:重思古典诗教传统。书评编辑部和读者朋友们一起借讨论江弱水老师的《诗的八堂课》,探讨诗的意义。

  阅读评审团

  “阅读评审团”是书评君邀读者共同打造的一档热点图书评论栏目。每周,我们都会向 5位热心的“阅读评审员”免费赠书,请他们在12天内读完并反馈自己的读后观感。我们特别期待能为有意愿并且有能力表达自己见解的读者提供一个发表和交流的平台,让有独立见解的阅读和思考被更多人看到。

  “阅读评审团”第一期的书目是《未来简史》。继《人类简史》之后,尤瓦尔·赫拉利在他的这部近期颇受关注的新书中提出了一系列颠覆性的观点,然而随之而来的负面评价也不少。《经济学人》杂志认为《未来简史》“是一部肤浅、华而不实的作品,充满了浅尝辄止和令人失望的泛化处理技巧”。《卫报》的书评则在肯定《未来简史》“是一本了不起的书”的同时,表示“不赞同他有关数据主义的想法”。所以,你会怎么看?快来“阅读评审团”发表你的高见吧。

  试读报告

  “试读报告”有别于“阅读评审团”的地方在于,我们会为读者提前提供一些尚未开售的新书试读本,让大家得以抢先一步接触到最新鲜、最难得的新书。读过之后,你只需要为书评君提供一份试读感受,让更多的小伙伴们可以通过你的文字提前领略到这本书的魅力。这些试读本都是书评君与各位出版界的好朋友们精心制作的,与市场上售卖的正式书籍不同,相较之下,试读本更加简洁和直接,能让你与文字原汁原味地亲密接触。

  我们第一期试读报告选择的是诗人张枣的诗集《春秋来信》。这本诗集收录了张枣生前亲自编定的六十三首诗,其中第一首就是现在已经成为张枣流传最广的作品《镜中》,歌手周云蓬、钟立风曾分别为其谱曲。

  新京报记者 李佳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