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论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论道
上一篇  下一篇

中超“火爆”起来?连我自己都怕……

2017年03月19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手记

  休赛期适合总结,于是看了手头一份技术统计:2017赛季中超首轮,红牌4张、黄牌47张;次轮,红牌1张、黄牌33张。与之可以对比的是,2016赛季首轮25张黄牌,两张红牌,从红黄牌数量来说,2017赛季开局完爆2016。

  所以,外界一致感觉2017赛季中超的火爆是有理由的,何解?难道中超进入“鸡年”就会突然脾气暴涨,疯狂起来连自己都控制不住?还是,有其他原因?

  从客观情况看,今年中超和往年的最大变化就是不再安排蛇形排列,而是用电脑编排的方法来排赛程,所以,以往中超首轮出现的强弱相遇直接变成强强相争——本赛季首轮出现了两场大战,广州恒大主场迎战北京国安,上海申花虹口大战江苏苏宁。

  也正是这两场大战,成为了“红黄牌”的重头戏。

  穗京之战,在主裁黑晓虎的执法下,演变成一场13黄2红的“搏击”大战,本来赛季首轮就有这样的大战是球迷之福,但可惜没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主裁黑晓虎控场能力的缺乏,使这场比赛成为一场“反面教材”。而申花和苏宁这对老冤家当然也不甘人后,这场比赛贡献了8黄1红,两场比赛加起,21黄3红,有这两场比赛拖后腿,数据统计上能好看起来吗?

  当一轮比赛中最受关注的两场比赛都出现了红黄牌满天飞局面的时候,这种“2017年中超特别火爆”的第一印象已经不可避免。况且,到了次轮,还要加上秦升踩踏维特塞尔特别恶劣、特别无厘头的那一脚……

  哇,中超“火爆”起来,真是连自己都感到害怕。谁知道当时秦升脑袋里到底在想什么呢?

  再看这些火爆镜头,可以说都是中超的“痼疾”,赵和靖飞铲郜林的那一脚,恒大队员对裁判的喋喋不休,特谢拉的情绪失控(此君这次吃的红牌跟去年与国安比赛时过程大同小异),画面都似曾相识,仅仅一年时间,中超是不会有脱胎换骨变化的,他不会突然变好,也不会突然变差。今年,他只是把以往潜在的,可能的冲突瞬间爆发出来。总会有某年的“雪”,来得比以往更早一些。

  不过,关于秦升那一脚还是可以多说几句,上海申花这两场比赛,惹事的队员特别多,秦升是集其大成者也,他受到应有的处罚,这里先不展开说,但需要指出的是,秦升的这张红牌,是上海申花球员近5个赛季以来拿到的第17张红牌,这个数字在中超俱乐部中冠绝群雄。光在2016年,他们就拿到了5张红牌。

  所以,头两轮比赛,申花都是“惹火尤物”,要不你红牌,要不我红牌,长此以往,“不狂不放不申花”是否要改成“不红不爽不申花?”

  □安夫(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