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天坛公园试点“人脸识别厕纸机”

以防止游客过度使用厕纸;同一个人每隔九分钟取一次纸,每次出纸长度60-70厘米

2017年03月19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天坛公园公厕内,游客正在准备使用“人脸识别厕纸机”。新京报记者 信娜 摄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此前,天坛公园游客过度使用厕纸引发关注。昨日,记者了解到,为规范游客使用厕纸,天坛公园试点使用“人脸识别厕纸机”,识别人脸后,自动出纸。天坛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机器仍在试点阶段。试点结束后,将根据实际效果考虑是否进一步推广。

  6台机器置于北、南、西门三座公厕

  此前,有媒体报道,天坛公园游客过度使用公园公厕内提供的免费厕纸,有市民甚至数次抽纸。昨日,天坛公园部分公厕推出“人脸识别厕纸机”,在北门、南门、西门三座公厕共安装了6台机器,分别设置在每座公厕的男、女厕所入口处,并根据男女平均身高分别调整高度。

  昨日,在天坛公园西门公厕内,几名游客看到悬挂在一侧的“人脸识别厕纸机”询问工作人员。一位工作人员解释,市民可站立在特定的识别区,通过屏幕识别人脸,机器下部会自动出纸。

  当游客询问后,工作人员还进行了现场指导。摘掉帽子,眼镜,并在屏幕前站立数秒后,机器下方缓缓出纸。由于操作不熟练,平均每位游客用时约半分钟。相比普通的抽纸设备时间较长。

  与西门公厕稀少的人流相比,北门公厕的人流络绎不绝。记者看到,放置在大厅的两台新机器并没有启用。据了解,新机器安装后,数位市民站在机器前几分钟,也无法识别出纸。

  工作人员介绍,新机器仍处于调试阶段,天坛公园将与厂家沟通处理,以达到理想使用状态。

  目前仍处调试阶段

  据介绍,“人脸识别厕纸机”可以调节取纸时间。目前,设置同一个人每隔九分钟取一次纸,每次出纸长度为60-70厘米,并由原来的单层纸改成了双层纸。

  天坛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人脸识别厕纸机”仍在试点阶段,试点时长为半个月左右,试点期间,公园管理处安排了专人在旁指导。试点结束后,将根据实际效果考虑是否进一步推广。如反映不方便,则再寻求其他方式试用。同时,他呼吁,市民游客应节约用纸、防止过度用纸。也可积极监督,及时制止不文明的浪费现象。

  ■ 链接

  部分公园设专人劝阻游客浪费厕纸

  针对天坛公园厕纸被市民随意抽取造成浪费等情况,多家公园曾回应,仍将继续提供免费厕纸,将对市民多抽纸等行为进行劝导。

  据了解,目前,各公园厕纸用纸量已有所减少。以天坛公园为例,近年来游客量总体在上升,但用纸量已逐年下降,近两年分别下降8%和14%。陶然亭公园则由2011年的约30000卷/年,下降至约20000卷/年。

  记者发现,此前,部分公园厕所已开始使用可控式抽纸机。陶然亭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开始,公园公共卫生间内开始使用自动出纸机,代替传统的人工取纸。游客只需按下按钮便能领取相应长度的卫生纸。

  为确保自动取纸机正常使用,上述负责人介绍,公园将安排维修师傅每天对全园8间卫生间内的13个自动出纸机进行检查,确保每个出纸机正常出纸。出纸机上贴有“节约用纸”提示语,同时设专人,对游客过度取纸的不文明现象进行及时劝阻。

  此前,陶然亭公园也曾开展文明游园活动,在公园卫生间门口,安排志愿者共计20名,为游客发放宣传折页,引导市民文明如厕,节约用纸,做文明游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