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汽车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汽车周刊

林肯重返中国两年后宣布在华国产

2019年下半年投产全新SUV,携手长安选址重庆

2017年03月2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014年进入中国市场的林肯在年销量不足5万辆的情况下,大胆推进本地化生产。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2016年,林肯在华销量达32558辆,同比增长近180%。
林肯国产之后虽然销量将扩大,但竞争更激烈。

  上周一,林肯官方宣布将于2019年下半年起,在华为中国消费者生产一款全新SUV车型。该款全新SUV车型将同林肯在华合资伙伴长安汽车于重庆生产制造。同时,林肯也将继续向中国市场进口其他车型。

  去年在华销量增长180%

  虽然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日渐激烈,但豪华车市场,在整体市场增速趋缓的形势下,仍保持着较高增速。

  这是因为随着中国汽车消费的升级,以及年轻消费群体的迅速成长,中国汽车市场对车型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增加。同时,豪华品牌价格下探,也吸引了更多年轻消费者的目光,这为二线豪华品牌的成长提供了巨大空间。

  曾经在中国汽车市场昙花一现的林肯于2014年年底再次入华,短短两年中已有不俗表现。数据显示,2016年,林肯在华销量达32558辆,同比增长近180%。另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林肯已在华完成65家4S店和7家分公司的布局。据悉,今年年底前,林肯还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建成80家林肯中心和20家分公司。

  业内普遍认为,当年销量达到5万辆时,才算具备了在华国产的资格。不过,DS、英菲尼迪等品牌在华国产之时,也未达到年销量5万辆。而今,林肯也迫不及待要加入国产大军的阵营。

  林肯中国总裁梅蔼明表示,林肯在华销量稳定增长,成为中国豪华汽车市场中不可忽视的一员。

  首款车型押宝SUV

  林肯的首款国产车型选择了SUV车型。

  “林肯的产品和独特拥车体验深受中国消费者认可,其受欢迎程度已经超出我们的预期。”林肯全球总裁葛皓华表示,“通过在华生产全新SUV车型,并继续为中国消费者引进其余同样实力强劲的林肯轿车和SUV车型,我们将开启林肯在华发展的全新篇章。”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奇瑞捷豹路虎共销售新车11.9万辆,其中,仅发现神行、揽胜极光两款SUV车型销量,占到捷豹路虎全年销量的47%;凯迪拉克去年在华累计销量达到11.64万辆,较2015年同比上涨45.9%,其中,XT5的销量占比将近三成。

  凭借SUV车型的推出,第二梯队的豪华品牌也的确取得了不俗的销量成绩。因此林肯在首款国产车型的选择上与竞争对手的策略一致。显然,林肯也希望可以搭上SUV这趟高速前行的“列车”,来支撑其实现宏伟目标。

  国产后面临更多挑战

  进口车型国产后仍面临诸多挑战。比如,国产后英菲尼迪的发展明显后劲不足,销量表现不尽如人意。去年,英菲尼迪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仅为41590辆,同比仅微增3.4%。而在2015年,英菲尼迪在华销量的同比增速高达33.8%。今年2月份英菲尼迪在华销量为2401辆,同比增长8.2%。但是,今年1月份,英菲尼迪在华还取得了3590辆的销量成绩,可见2月份销量环比下滑严重。

  此外,林肯国产之后,还将面临诸多挑战,比如激烈的竞争环境、增长已经呈现放缓之势的豪华车市场,以及自身品牌力的相对不足。目前奥迪、宝马、奔驰(以下简称“ABB”)三大豪华品牌仍然稳居第一阵营,占据着中国豪华车市场70%以上的份额。在价格大战中,二线豪华品牌仍难与ABB竞争。2012年时,由ABB所引发的价格大战,曾导致整个汽车市场的连锁反应,二线豪华品牌也不得不纷纷选择降价应对。

  同时,以捷豹路虎、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等为代表的豪华品牌第二梯队正在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其在华的新车布局和国产化进程,扩张着各自的市场版图。其中,捷豹路虎、凯迪拉克和雷克萨斯已先后突破10万辆销量大关。业内人士认为,对刚刚开启国产进程的林肯来说,压力重重之下,本土深耕、品牌提升是其进取的关键。

  新京报记者 张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