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体育新闻·幕后
下一篇

为全运会大门向群众敞开点个赞

2017年03月2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第13届全运会橄榄球男子组预赛昨日结束,山东队、北京队、河北队和解放军队直接跻身决赛圈。图/视觉中国

  全运会曾经是体育记者的终极考验。报道这项比赛时,专业技能是次要的,数学水平反倒是主要的。特别是积分榜和奖牌榜的计算,一度让很多人感叹对不起数学老师。现在好了,积分榜没了,奖牌榜没了,记者们的数学题“免考”了。

  取消积分榜和奖牌榜后,少了政绩利益上的牵扯,无疑会减少很多问题。不过,关于全运会的改革还在继续推进,比如在某些项目上允许跨单位组合,比如游泳项目3个小项鼓励业余运动员参加,比如增设男子足球城市组比赛。对我个人来说,最感兴趣的还是19个项目中的群众比赛。

  让草根选手和民间高手出现在全运会的赛场上,这当然是一件喜大普奔的事情,也是体育的本质所在以及全运会本该承载的意义。

  当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把全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事逐渐向群众开放,让这样的舞台不再单纯属于专业运动员,这是一种姿态,而这种姿态,将会更加有力推进全民健身事业,也能让群众更加积极地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从而极大地提升国民体育锻炼意识和自身身体素质。

  不仅如此,近些年蓬勃兴起的体育产业市场,也会因为历史性的革新而受益。道理很简单,群众体育的吸引力增大,运动的人群必然增大,运动消费也必然会有所增加。

  全运会大门向群众敞开,开了一个好头,但不能止步于此。若是奥运会上也能出现草根选手和民间高手,那才是真正的大快人心。

  中国田协决定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已经宣布了奥运会选拔的改革举措,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中国田协将会拿出男女各一个名额给大众跑者。也就是说,只要你成绩达到了国际田联标准,并且获得了国际田联马拉松金标赛事的前十成绩,你就有机会出现在东京奥运会的马拉松赛场上。

  据了解,为了促成大众跑者参加奥运会的历史变革,中国田协将在今年的伦敦田径世锦赛以及2019年卡塔尔田径世锦赛上尝试和推广。

  群众不应只是体育的看客,而是应该参与进去。打打球、跑跑步,挺好。只有这样,奥林匹克精神、全民健身理念才有机会飞入寻常百姓家落地生根。我相信,全运会以及中国田协的改革和创新,会给中国群众体育带来福音和光明,让更多的人体会到运动之美、体育之美,而不再是坐在电视机前鼓鼓掌而已。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肖万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