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美图再美也P不出华丽的K线

2017年03月2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谈股论市

  虽然美图公司以P图闻名,但个股K线走势却不能靠P;市场运行有自身规律,大幅上涨后的美图股价,最终还是要走上价值回归之路。

  美图公司老板蔡文胜高喊的900亿港元市值,在随后的股价大幅下跌中,被证明不过是昙花一现的精彩。虽然有网友调侃美图公司能先“教姑娘们怎么P图,后教男人们怎么炒股”,但无论如何,也无法P出华丽的K线来。

  本周一,在香港主板挂牌的美图公司低开后一路高走,股价最高上摸23.05港元,涨幅高达28%,美图公司市值也达到惊人的974亿港元。然而在当天下午两点四十分之后,其走势急转直下,尾盘报跌11.22%。期间的最大跌幅达到33.19%,相当于A股的连续四个跌停板。毫无疑问,那些追高者已被严重套牢。

  如果将美图公司的K线P去本周一、周二的部分,该股票的K线还真能算一张“美图”。但资本市场不相信眼泪,也不会有所谓的“如果”。美图公司去年12月15日在我国香港市场挂牌,下探至7.46港元后便展开了一波强劲的上涨行情,从7.46港元至23.05港元,涨幅超过2倍。之所以如此,笔者以为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自去年年底开始,香港股市走出一轮上涨行情,恒生指数涨幅达15%。作为一只新股,美图公司股价在大势影响下上涨也很正常。二是从今年3月6日开始, 美图公司被纳入港股通标的股票,自此其股价也开启了大幅上涨之旅。而从周一有占该股成交额比例达17.26%的6.56亿港元的港股通资金出局来看,内地资金或在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三是美图走势有点类似于A股的次新股,这些或是其成为港股通标的股票后的内地游资所为。

  虽然美图公司以P图闻名,但个股K线走势却不能靠P。市场运行有自身规律,大幅上涨后的美图股价,最终还是要走上价值回归之路。继周一P出一根带长上影的阴线后,周二美图再P出一根跌幅达8.64%的阴线。从暴涨到暴跌,美图的“角色”转换正如其P出的图一样飘忽不定。而其中,短期内涨幅太大无疑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另一方面,美图公司业绩亏损亦成为“千夫所指”。

  资料显示,美图公司2013年、2014年、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 8587.7万元、4.88亿元、7.42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亏损2581.3万元、17.72亿元以及22.17亿元。而且,美图还是一家目前尚未盈利、且缺乏明显盈利模式的上市公司,该上市公司的2016年报即将于3月24日披露。由于近几年来其亏损额度持续放大,而目前业绩明显无法支撑高高在上的股价;因此,在股价大幅上涨,估值虚高的背景下,美图P出暴跌的K线出来也并不意外。

  香港市场虽然是成熟市场,但美图公司股价的暴涨暴跌,却也让我们再次见识了其残酷的一面。由于没有涨跌幅限制,如果投资不理性,就有可能损失惨重,投资者资金卡拉出的将不会是一根带阳线的“美图”,而是一根大阴棒。即便是成熟市场,个中投资风险也依然巨大,与A股同样有暴涨与暴跌、有“过山车”行情。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图公司的股价走势,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风险课。

  从目前情形看,由于没有可靠的盈利模式,美图公司要想在K线上P出一张美图来难度可想而知,但今后却值得期待。笔者以为,无论是港股上市公司还是在A股挂牌的上市公司,只要有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作基础,有成熟的盈利模式做支撑,有良好的成长性做保证,那么该上市公司P出华丽的K线或也不会是难事。

  □曹中铭(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