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没搞清奥凯“背后的力量”,追问就不该停止

2017年03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一个不顾公众安全、以次充好的企业,为何能获得这么多包括央企在内的大客户呢?这场关于问题电缆的追问,不应该止于当事企业负责人和政府领导的道歉。

  3月21日,陕西奥凯公司法人代表王志伟,面对电视台的镜头,终于承认,公司以次充好,供应了不合规的电缆。他表示,自己非常后悔,愿意接受法律制裁。他还向全市人民悔罪,并在镜头前跪地道歉。

  到了这一步,事情似乎已经清楚:这就是一家唯利是图的不法企业为了获得不正当的巨额利益,罔顾基本的生产标准。

  不过稍微回顾下这家企业此前的态度,实在很难想象王志伟如今跪地道歉的一幕。想当初,面对网帖“举报”,奥凯公司相当强硬,不仅把网帖斥之为“谣言”,还声称网帖已经涉嫌刑事犯罪,公司已经报案。

  开始态度强硬,如今下跪服软,无疑是自己打自己脸。而奥凯方面态度急速转变背后,是舆情不断发酵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及时介入调查。

  3月20日晚,西安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西安地铁三号线随机取样的由陕西奥凯公司生产的五份电缆样品,经过检测均为不合格产品。西安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吕健表示,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道歉,并愿为此承担责任,争取用最短时间,对问题电缆全部更换。

  至此,涉事公司道歉了,当地政府领导也道歉了。

  但是,与此事相关的最关键疑问还没有真正解开。关键疑问就是,这个刚刚成立不久、资质浅薄的公司,到底是如何获得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供应商资质的?

  2014年8月15日,奥凯电缆公司才正式开工生产,仅仅两个月后,就被西安地铁三号线施工单位确定为供应商。更蹊跷的是,与它同台竞争的其余六家企业,都是电缆行业经营多年的知名、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

  这些事实如果说还不够证明其中有猫腻的话,那这家公司生产的电缆在2015年-2016年之间,被西安质量技术监督局处罚了四次,又是怎么回事?

  这种种疑问都共同指向一个事实:奥凯公司不具备作为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供应商的资质。

  不过更加令人不解的是,这样一家劣迹斑斑的企业,其官网却宣称,公司是铁道部物资招标采购入围企业,拥有一批包括中铁集团、中交集团、大唐电力等众多央企国企在内的高端优质客户。

  目前,成都地铁已经承诺全面更换奥凯电缆;合肥地铁也承诺全面排查;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也承诺更换所有奥凯电缆。

  但依照奥凯公司官网的“优质客户”名单,显然还有不少央企国企没有做出回应。公共安全不容丝毫侥幸,我们希望所有奥凯电缆的“优质客户”都应该积极参与调查,并及时做出回应。

  一个不顾公众安全、以次充好的企业,为何能获得这么多“优质客户”呢?这是个谜。

  新京报记者的调查显示,奥凯公司得到过不少政府机构的“背书”。奥凯电缆官网显示,其5种规格的产品拥有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中国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发证时间为2014年,有限期至2019年。2016年7月,针对西安地铁委托,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出具了奥凯电缆产品合格检测报告。在去年10月,陕西质监局抽检结果显示,奥凯电缆于当年5月生产的“铜芯交联聚乙烯绝缘聚氯乙烯护套电力电缆”为合格产品。

  这些认证、抽查,在奥凯公开道歉的当下,看起来颇有几分讽刺。与此相对,西安质量技术监督局当初给出的4次处罚,倒显得孤单落寞了。

  这些逐渐浮出水面的问题表明,这场关于问题电缆的追问,不应该止于道歉,甚至也不应该止于单纯处罚一家违规企业。没搞清楚奥凯公司“背后的力量”,追问就不该停止。

  □曾炜(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