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论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论道
上一篇  下一篇

冰壶队输了 冰壶赢了

2017年03月2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手记

  今天下午,2017女子冰壶世锦赛将全部结束。一周多前去首体探班时,了解到本届世锦赛共有3大目标:一是推广、普及冰壶;二为北京冬奥会储备人才;三是争取平昌冬奥会资格。

  这3个目标,最后一个实现难度最大。以中国队现有实力和面对的奥运积分形势,很难直通平昌,2胜9负的战绩基本反映了中国队当下的整体实力。

  目前这支中国队仅仅组队3个多月,谈成绩未免有些苛刻。任何项目都一样,群众基础好,整体实力才能上去。我们光看到加拿大队在首体打出了一拨惊人的12连胜,却很少知道加拿大有150万人玩冰壶,系统训练的近万人,而中国可供选材的女子冰壶队员不到200人。

  比赛期间,中国队上下接受采访时多流露出相比2018年,队伍更重要的目标是2022年。说到2022年,那就要说回到本届世锦赛的前两个目标了。

  在国内,冬季项目本就相对冷门,冰壶更是冷门中的小众项目。没有多少专业队员,也没有多少与冰壶相关的人才。为此,组委会从全国找来12名制冰师和32名裁判参与工作,正是为5年后储备人才。

  与中国队尴尬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首体看台这些天热闹得很。前几个比赛日下来,日均上座率多在5000至7000人。

  关于这点,组委会赛前已坦诚地向媒体交待,赛期内会组织超过6万名观众到场观摩,其中多为大、中、小学生。这一举措意图很明显,5年后的北京冬奥会,这些人很可能走进水立方观看冰壶比赛。

  世界壶联也清楚中国冬季项目现状,在把世锦赛举办权交给北京的同时,还要求赛后4天内不得拆除赛道,要利用这一机会向大众推广、普及冰壶。明天开始,首体的这片奥运会级别冰壶场地将承办北京市青少年冰壶锦标赛。说是锦标赛,其实只有昌平、海淀和怀柔3个区队参加而已。

  中国冰壶组队之初,便常年在加拿大训练。作为当今冰壶最强国,我们不妨听一下他们的声音。接受媒体采访时,加拿大队教练亚当称中国冰壶要想改变现状,最关键的是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儿童参与进来。

  吸引年轻人,中国冰壶正在走这一步。在首体二楼处的活动区域内,越来越多的家长带着孩子排队体验冰壶。不同于他们的父辈,这些孩子很可能是中国未来冰雪运动的主力,这或许是本届世锦赛给中国冰壶运动留下的最大财富吧。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