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书评周刊·天下
上一篇

一周书情

2017年04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美国战争》(American War)
《专业知识之死》(The Death of Expertise)

  虚构

  《美国战争》(American War)

  作者:奥马尔·埃尔·阿卡德

  版本:Knopf 2017年4月

  2074年,第二次美国内战爆发时,生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萨拉·切斯特纳特年仅6岁。但连她都知道,由于气候变暖、环境恶化,石油贸易是非法的,路易斯安那已有一半沉入水下。她父亲被杀后,萨拉全家被迫进入难民营,处境极其艰难。萨拉在难民营中渐渐长大,后来和一位神秘的职员成为好友,最终沦为战争的工具,不仅波及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还殃及国家命运。本书因对美国内战以及人类战争史的深刻反思,对诸如气候变暖、平民战争等后续影响的剖析,位列《纽约时报》虚构类畅销书榜首。

  非虚构

  《专业知识之死》(The Death of Expertise)

  作者:托马斯·M·尼科尔斯

  版本:牛津大学出版社 2017年3月

  互联网的兴起和科技的进步让获取知识变得容易。这不仅使人们获取知识的权利变得平等,也让所谓的“专家”的门槛变低。知识的平等主义推动了反智时代的到来,使得当下这个时代和从前大不一样。在《专业知识之死》中,作者尼科尔斯通过破解“专业知识之死”的原因,说明“对知识权威的反抗”是如何在自由和平等原则的庇护下,在一个国家慢慢扎根的;同时论证了美国文化如何催生了“普通人的智慧和自学天才的进取两种浪漫的观念”。这本书不仅探讨了美国乃至世界知识界目前的潜在趋势,而且为正处于信息时代的我们敲响警钟。

  本期天下版主持/新京报记者 张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