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书评周刊·新媒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书评周刊·新媒体

当正义被舆论推到风口浪尖

2017年04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扫一扫关注新京报书评周刊
《我的父亲是loser》

作者:乔淼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7年2月
《下游老人》

作者:(日)藤田孝典

译者:褚以炜

中信出版集团 2017年2月

  正义要求法律做出判决,而并非为某种公众的普遍情绪寻找出口。审判的焦点应当是,被告是否受到公正对待,他的合法权利是否最大程度地受到保护。当法律尚不完备,正义难以伸张,舆论就会不可避免地引起反弹,即便行使监督职责,仍有可能被情绪所左右。因此,所谓正义,不能总被舆论一次次推到风口浪尖。不断完善现代立法和司法体系,才是未来我们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

  热点

  法律面前,舆论节节败退还是步步紧逼?

  在这个时代,舆论究竟是干预司法,还是起监督作用?每当有案件发生,这一困惑便成了焦点,近期引发热议的“刺辱母者”再次把这个问题抛到我们面前。“十问”栏目对话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凯原讲席教授季卫东,请他为我们讲述在现实的司法运作中舆论和司法的关系。“由于制度不配套,如果没有舆论监督,当事人便没有办法来改变自己不利的谈判地位”,在季卫东看来,现在所看到的舆论,的确起着监督作用,不断对司法施加影响。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舆论“所掌握的信息不是完整的,常常受情绪左右”,“如果舆论本身变成了审判者和法律,社会最终就会滑向无法的状态”,那将是非常不利的影响。司法既要独立于其他机构,也要独立于舆论,其前提就是完备的立法程序和司法体系。只有不断完善现代立法和司法体系,对所有公民的合法权利加以保护,“才能形成社会的最大公约数,形成最大的社会支持”。

  伦敦恐怖袭击,如何理解西方国家与伊斯兰的关系?

  《报道伊斯兰》

  作者:爱德华·萨义德

  译者:阎纪宇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 2009年5月

  《圣战与文明》

  作者:张锡模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6年12月

  上周,比利时布鲁塞尔连环恐袭一周年当天,英国伦敦议会大厦附近再度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5人死亡,40人受伤。这是伦敦自2005年7月7日地铁和公交遭遇自杀炸弹袭击以来死伤最严重的袭击事件,ISIS已宣称对此负责。与此同时,民粹主义等右翼势力在西方国家明显滋长,对外来难民的态度转向强硬,尤其抵制穆斯林。如何理解西方国家与伊斯兰之间的这种“互相伤害”?书评君为此整理了一份书单,从书写中世纪十字军铁骑与惊人仇恨的《十字军史》,到体现殖民时代西方文明优越感的《圣战与文明:伊斯兰与西方的永恒冲突》,从展示西方对伊斯兰世界政策窘境的《困顿与突围:变化世界中的中东政治》,到重新审视和反思真实伊斯兰的《东方学》……亨廷顿关于文明冲突的预言已在世界范围内上演。

  观察

  你的失败,真的要原生家庭背锅?

  近些年,“原生家庭”一直是个热门话题。把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失败与伤痛,直接简单归因于原生家庭,难免有嫁祸的嫌疑。到底什么是原生家庭?原生家庭带给人的影响是决定性的吗?书评君借国内第一本心理传记《我的父亲是loser》发布的契机,特邀徐凯文、乔淼、简里里,同大家聊聊剪不断理还乱的原生家庭,希望他们能从各自的角度为受此困扰的读者提供不一样的视角和启发。他们相信,很多时候,即便人们带着原生家庭的创伤,但仍然可以拥有自我修复和自我成长的力量。“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的确很大,但它不是唯一的,也不是不可弥补的”,人们完全有可能对自己负责,给自己赋权,从而做出更清醒的选择,过上更自由的生活。

  猫是你的爱宠,还是城市的伤口?

  如今,城市里的养猫人越来越多,流浪猫也越来越多。不少流浪猫都是人“先养后弃”造成的,曾经为了相互陪伴,如今却轻易断然遗弃,我们究竟应该如何在与宠物相处时尽自己的一份义务?猫到底是人的“爱宠”,还是城市的伤口?相信每一个收养过这种流浪猫的人都能体会到这个伤口的痛,“这背后是城市管理、人口流动、家庭观念、动物伦理、国民素质等多重因素的交叉,而落脚点可能就是一只流浪猫”。所以,养猫不应该只是个一时兴起的选择,在我们在下定决心之前,起码应当知道,这不仅仅是一件好玩的事,更代表着我们要对那个与我们相伴的生命负起责任。

  你掌握的人生会被证明只是假象

  即便你现在月薪过万,仍有可能老无所依,尤其是那些“生活在基本生活保障水平线以下的高龄者,以及有此危险的老年人”,藤田孝典称他们为“下游老人”:“有的老人一天只吃一顿饭,在超市里只把快要过期的副食品拿到收银台前;有的老人迫于生活去做扒手,被店员和警察高声叱骂;有的老人因交不出医药费而有病不得医治,只能在家里吃点外面买得到的普通药物而备受病痛的煎熬;还有些老人临终前无人在侧,一个人静悄悄地离开人世……”很多人会认为这些“下游老人”是由于自身原因才落到这般地步,而藤田孝典在《下游老人》中却强调:“孕育下游老人的因素是社会。”

  震惊!“UC震惊部”都成了流行语!

  网络流行文化的走红,常让人不明所以。今年春天更是刮来一阵“UC震惊部”风,它源于UC浏览器经常在首页推送带有“震惊!”二字的内容,而被戏称UC公司内部可能真的存在一个“震惊部”;也泛指所有新闻客户端、门户网站和自媒体上的“震惊”标题,虽然等到读者打开,却发现内容其实并非标题所暗示的那样。然而,书评君发现作为网络流行词的“UC震惊部”超越标题本身,在主流文化之外以一种戏谑的姿态表达不满,逐渐成为一种有趣的吐槽和自嘲方式,受到年轻人欢迎。

  自然

  赏花去吧!春天不是读书天

  这一波波的春花,是一年里最让人意乱情迷的景色。虽说“春天不是读书天”,但书评君在这个春天还是特意为你搜罗了一本本赏花大全,让你在出门看花赏玩的时候,有本可依。不仅包括经典的“识花手册”《常见野花》《华北野花》,还有带有明显地域特色的《崇礼野花》《延庆野花》,以及各地高校校园特有的草木手册《燕园草木》《南开花事》《珞珈山植物原色图谱》等。有关春天、草木的各色绘本,也能让人瞬时唤醒对美妙自然的情感与记忆。《遇见春天》里的双胞胎小熊玛库和玛塔第一次从冬眠中醒来,决定自己出门寻找春天;由英国童书插画家伊迪丝所创作的全年自然观察手记《一九〇六:英伦乡野手记》,记录了一九〇六年一月到十二月间英国乡野的种种物候现象与自然风情,精妙的文字和图画也能让你迅速感触到那些曼妙的自然生灵。

  霉土豆

  大师之间也会相互吐槽

  这期的霉土豆“失望之书”有些特别,我们选了几则大师们之间的吐槽作为开场,都说权威需要被打破和质疑,他们的直言不讳就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爱默生说:“奥斯汀小姐的小说……在我看来似乎音调粗俗,艺术创新贫瘠,禁锢在英国社会种种可悲的习俗里,没有天赋、机智或对世界的认识。未见过这么逼仄狭窄的生活。这位作家心中唯一的问题……是可嫁性。”

  莫泊桑说:“我认为左拉彻底疯了。您看过他写的关于雨果的文章吗?还有关于当代诗人的文章,以及关于共和体制和文学的小册子吗?……太耸人听闻了,简直让人哭笑不得……”

  看来,大师们的吐槽也足够稳准狠。还在等什么,把那些令你感觉失望、忍不住吐槽的书分享给书评君吧,我们等你一起挖“霉土豆”。

  本期新媒体主持:新京报记者 李佳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