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封面报道

雄安三县,你了解多少?

2017年04月0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对于这个距离北京百公里外的新区,你了解多少?

  雄安新区三县介绍

  容城

  位置 距北京、天津均为120公里,距保定50公里

  面积 314平方公里

  人口 26万

  经济 2016年全县生产总值59.4亿元

  特色

  ●中国男装名城

  2006年,容城被评为“中国男装名城”和全国纺织产业集群试点。与浙江义乌、诸暨并称全国三大衬衫生产基地,行业内素有“南石狮、北容城”之誉。2015年服装业完成产值246.5亿元。

  ●白沟

  具有丰富的市场资源,紧邻北京周边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白沟,对容城商贸物流和加工业具有很强的拉动作用。

  ●地热田

  具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地处中国东部中低温地热田,具有储量大、可回灌等重要特点,是华北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地热田,拥有休闲旅游产业的良好发展基础。

  ●白洋淀

  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紧邻华北地区最大的湿地——白洋淀,境内有近万亩水域。

  ●箱包毛绒玩具产业

  毛绒玩具产业蓬勃发展,全县加工户达到1170家,从业人员1万余人,箱包产品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

  雄县

  位置 北距北京108公里,东距天津100公里,西南距保定70公里,南倚华北明珠——白洋淀,北靠“中国北方购物天堂”——白沟。

  面积 524平方公里

  人口 约38万

  经济 2016年全县生产总值101.14亿元

  特色

  ●中国温泉之乡

  地热田面积320平方公里,地热水储量821.78亿立方米,具有埋藏浅、储量大、水温高、水质优的特点,2010年被国土资源部命名为“中国温泉之乡”。

  ●中国古地道文化之乡

  历史文化悠久,有长达65公里的宋辽古战道,被誉为“地下长城”,有著名的杨六郎镇守的瓦桥关遗址。2007年,被命名为“中国古地道文化之乡”、“中国古地道文化研究中心”。

  ●中国塑料包装产业基地

  雄县民营经济发达,形成了塑料包装、压延制革、乳胶制品、电器电缆四大支柱产业。塑料包装行业,与广东奄埠、浙江龙港并称全国三大塑料软包装基地,2008年被命名为“中国塑料包装产业基地”。

  ●中国仿古石雕文化之乡

  雄县仿古石雕源于宋辽边境贸易,在明代中期形成仿古产品市场,一直延续至今。在以仿古石雕为主的基础上,又发展到仿古瓷器、木雕、竹雕、角雕、铸铜、古砚等仿古领域,年产值达3.5亿元。

  ●北方最大古玩交易市场

  古玩收藏交易有500多年历史,建有北方最大古玩交易市场。

  ●乳胶行业发达

  雄县大步村是中国气球第一村,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0%以上;医用手套填补了河北省空白;雄县安琪胶业有限公司是北方最大的安全套生产企业,年产量12亿只,是国家计生委定点采购企业。

  安新

  位置 北距首都北京162公里,西距保定市45公里,西南距省会石家庄187公里。

  面积 738.6平方公里

  人口 39.3万(有汉、满、蒙、回、壮等15个民族)

  经济 2016年前三季度全县生产总值40.01亿元

  特色

  ●白洋淀旅游胜地 安新县是中国北方著名的旅游胜地。东有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泊白洋淀。白洋淀总面积366平方公里,安新境内面积312平方公里,约占85%。

  ●华北最大鞋业生产基地 制鞋业,素有“南温州、北安新”之说,目前安新已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鞋业生产基地。

  ●华北最大羽绒集散地 安新被河北省政府确定为羽绒生产基地,也是华北地区最大的羽绒集散地,培育了一批国优和省级名牌企业。

  ●华北最大废旧有色金属集散地 有色金属加工业,安新县形成了集回收、电解、线缆加工、精密仪器制造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成为华北最大的废旧有色金属集散地。

  雄安新区

  面积

  起步区:约100平方公里

  中期发展区:约200平方公里

  远期控制区:约2000平方公里

  定位

  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

  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

  协调发展示范区

  开放发展先行区

  创新发展示范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