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重版

2017年04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大小生活都在念中:十年家书》

  作者:沈从文

  版本:新星出版社

  2017年3月

  历史学者葛兆光曾谈到自己很喜欢读学者在不同历史时期写下的日记与书信,比如“文革”时期,几乎所有正常的学术研究都被迫停止,合乎伦理、正义、人性的公开发声被抑制,这个时代文人、学者的内心世界是怎样的?

  写得一手好散文的沈从文在1949年后政治化的大环境中停止了文学创作,转向文物研究。此后他文字中细腻的关怀、纯真的理想以及所经历的苦难都收敛进私人家书中,又在多年后被公之于世。沈从文的家书合集有不同版本,时间跨度最长的从1930年至1982年。新星出版社的这本重版书将时段框在“文革”十年,从1966年写下“明天事情不可知”开始,到“看了两天大字报”“没有几个去处可去了”“熟人中十分之八九全毁了”,最后以“呼噜噜,好香的睡!”收尾,让人很难抑制住对这十年沈从文内心世界的同理心与好奇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