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7年04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京州副市长借钱”笑过之后当警觉

  眉山市公安局官微发布警讯称,可能有诈骗短信会借热播大剧《人民的名义》追热点,还贴出了诈骗短信“版本”:大家好,我是汉东省京州市副市长丁义珍,由于被反贪总局侯亮平追查只能逃亡。现在准备回国报仇,然而机票钱还差50人民币的燃油费,希望各位同志能给我打50块钱……

  这则短信让很多网友觉得“可笑”。可诈骗信息只要能骗到人,就是成功,高不高级也就不重要了。我自认为是个挺有防骗意识的人,可有一次也差点栽了跟头:一个陌生电话打给我声称要为我办理免费流量,由于在那之前收到过10086的免费送流量短信,就未加警惕,随后对方要我的姓名、身份证号等,我也主动说了出来。可说到身份证号时,身边朋友制止了我,我这才察觉出不正常,挂了电话。

  在诈骗面前,我们可能都有大意或脑子短路的时候,再低级的诈骗,可能都有人“吃这套”。所以对各式诈骗,自己要多些警觉,也要提醒身边人,免得上当。□王彬(学生)

  看病前这样挂号能省排队工夫

  昨天早上,我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看病。到了现场,十几个挂号窗口全都排起了长龙,其中中老年患者居多。向左邻右舍排队的“病友”打听,他们说,明天就要改革了,所以赶在挂号费变动前来开药看病。到了窗口后,很多只是开药的老人问大夫,我就开点药,也要花50块钱挂号?可被问的工作人员一脸蒙圈。

  还有,在去医院前,我其实已通过北京预约挂号统一平台挂了号。排到我我才得知,8点才能开始取网上预约号。可我等取号等到7点50分,号就能取了,窗口前的秩序又乱了。我之后获悉,微信和支付宝挂号不用取号就能直接就诊,可惜多数患者不知道,白排队又耽误就诊时间。

  今天北京就要实施医药分开改革了,据报道药价平均降幅将达20%。这让人倍感期待。也希望其惠民的一面,在挂号知识普及上得到接续,让更多市民看病时得到更多实惠。□晶瑶(市民)

  “医生卖瓜”也是仁心

  据《钱江晚报》报道,台州玉环瓜农老毛家种植的六亩地香瓜眼看要收获,偏偏在这个节骨眼上,他却犯病住进了医院重症监护室,导致其人在病房,心在瓜田,不配合治疗。医生护士们了解情况后,在朋友圈里推销起了香瓜,短短4天,卖掉了5000多斤,剩下的香瓜还在继续推销。

  在有的医生看来,医生只管治病,至于病人的其他问题不用考虑。可涉事医院的医生护士们,在得知患者“不配合治疗”的“心病”之后,为其吆喝帮其卖瓜,温情之外,也是职业素质的彰显:他们为患者“心病”开出了“心药”。

  古代医药学家孙思邈认为,医乃仁术,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作为医生,要始终有恻隐之心,多为患者考虑。如今医务工作者都有了职业道德规范,但“大慈恻隐之心”的古训未过时,而“医生卖瓜”之类的善举,正是其体现。□张绪才(公务员)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