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上一篇

给校办动物园办证怎么就那么难

2017年04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实新学校在校园里建造动物园,并非用的公帑,我们也不必置以苛评。但开办七年来一直处于无证运营状态,而当地相关各方对此表态模糊。给校办动物园办证,又有多难呢?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河南封丘县实新学校在校园里建造了一个动物园,并引进了马、羊驼、骆驼、梅花鹿等30多只中大型动物。该校的一位韩姓老师称,“学校离市区较远,我们想让农村的小孩也长长见识,而且学校是寄宿制,学生离开亲人的时间比较长,我们想通过动物园营造一个比较温馨、快乐的氛围。”

  此举也在网上引发了热议,有网友称学校开办动物园是在浪费教育资源。但这是所民办九年制学校,兴办动物园并非用的公帑,因此,不必置以苛评。

  兴办校办动物园的初衷,在于让学生能近距离和动物接触。对于培养中小学生爱护自然、保护动物的意识,有诸多益处。这没什么不好的。

  2015年7月,教育部等三机构曾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提出学校应开辟专门区域种植花草树木或农作物,让班级、学生认领绿植或“责任田”,予以精心呵护,有条件的学校可适当开展养殖;那么实新学校兴办校办动物园,饲养孔雀、羊驼等野生动物,也就属于有条件而适当开展养殖活动的情形了。师出有名,没什么不可以。

  事实上,实新学校建动物园并非“首创”。据中新网2016年报道,山东青岛一学校在校园里建起了2000余平方米的“校园动物园”,引进羊驼、孔雀、矮脚马、鸵鸟等30余种动物,让孩子们零距离了解动物的生活习性,并向孩子宣讲动物保护理念;重庆龙湖巴蜀学校、北京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等等也建立了自己的动物园……

  但令人费解的是,实新学校的校办动物园虽然存在了不下七年之久,并于去年进行了扩容增量,可是至今没取得相关资质,一直处于无证运营状态。韩老师坦言,“具体需要办哪些手续我们也不太明白,也在和上级领导沟通”;封丘县教育局则称,知道实新学校开办动物园的事情,但对于动物园审批报备等具体流程及规定,也不太清楚;而封丘县林业局及林技站又表示,并不清楚实新学校开设动物园的事情。

  给校办动物园办证,到底又有多难呢?《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第22条规定:驯养繁殖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应当持有驯养繁殖许可证;国务院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委托同级有关部门审批或者核发驯养繁殖许可证。稍有理解力的人都不难看出,要给实新学校的校办动物园办证,需由当地教育部门会同林业部门报请河南林业厅审批,除非河南林业厅把审批权限委托给了同级教育部门。

  对于实新学校兴办校办动物园的教育创新之举,在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当下,当地相关部门还应尽量提供办证便利,予以极力促成。不能让校办动物园长期没有合法身份,总是游离在监管秩序之外。

  □于立生(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