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国际新闻·聚焦

美59枚“战斧”导弹突袭叙军事基地

袭击目前已造成5人死亡;分析认为,美国继续和扩大对叙军事打击行动的可能性很小

2017年04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当地时间7日凌晨,部署在地中海东部的两艘美军驱逐舰向叙利亚中部霍姆斯省的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发射59枚“战斧”式巡航导弹。 图/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7日凌晨,美军对叙利亚一个空军基地发动突然袭击,向该基地发射了59枚“战斧”巡航导弹。袭击目前已造成5人死亡、7人受伤。

  美国总统特朗普称,美方对叙空军基地的导弹打击符合美国“核心国家安全利益”,并指认叙利亚政府军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

  分析认为,美国继续和扩大军事打击行动的可能性很小。此外,美国突然对叙利亚发动军事行动,会令本就难解的叙利亚问题更趋复杂,影响叙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化武袭击疑云

  当地时间4日,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南部一个小镇4日遭战机空袭,叙反对派指责叙政府军在空袭中使用化学武器。截至5日,包括叙反对派和医疗机构在内的多个消息源指出,至少100人在这次事件中死亡,另有数百人受伤。

  伊德利卜省被多支反政府武装力量控制,包括极端组织“征服阵线”,其前身是“基地”组织叙利亚分支“支持阵线”。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目前正在收集和分析相关信息,以确定此次事件中是否有化学武器被使用。据一些媒体报道,根据死伤人员出现的症状,医生认为他们是受到沙林毒气袭击。

  如果此次事件最终被证实是化武袭击,这将是近4年来叙境内出现的第二起严重化武事件。2013年8月,叙首都大马士革郊区发生毒气袭击事件,造成上千人死亡。

  叙利亚外交部4日发表声明,否认在伊德利卜省使用毒气,并强调政府军目前不拥有任何形式的化学武器。声明说,自2013年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以来,叙利亚政府履行了全部相关义务。

  2016年1月,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发布公报说,叙利亚政府申报的最后一批化学武器已被销毁,标志着叙利亚已申报化武的销毁工作全部完成。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5日说,叙政府军4日对极端组织在伊德利卜省的一处军火库实施空袭,军火库内有化学武器,从而导致此次事件发生。

  激辩联合国

  疑似化武袭击事件发生后,在有关事实仍有待调查、存在争议的情况下,美国、英国和法国等国就纷纷严厉指责巴沙尔政府,认定其应对这一事件负责。

  针对此事,联合国安理会5日举行紧急会议。美、英、法三国向安理会提交一份决议草案,遭到俄罗斯反对。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说,草案在缺乏可信调查的前提下对巴沙尔政府进行指责,带有偏见。

  当被问及巴沙尔政府是否应当承担责任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没有明确表态。他说,当下应当展开调查,消除怀疑。

  叙境内发生过多次化武事件,但在哪一方应承担责任的问题上一直存在争议。此次发生的事件同样存在争议,叙政府和反对派相互指责。不过有专家指出,在叙政府军目前在战场占据优势的情况下,很难找出其制造化武事件的合理动机。

  美俄再博弈

  叙利亚当地时间7日凌晨,部署在地中海东部的两艘美军驱逐舰向叙利亚中部霍姆斯省的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发射59枚“战斧”式巡航导弹。这是美军首次对叙政府目标实施军事打击,也是自2011年北约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以来,美军首次对中东国家的政府目标实施军事打击。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表示,此次军事行动是他下令的。他说,美方对叙空军基地的导弹打击符合美国“核心国家安全利益”,美国必须“阻止和遏制致命化学武器扩散”。他再度指认巴沙尔政府“毫无疑问使用了被禁止的化学武器”。

  对于美国的军事袭击,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普京认为美国此举是“对一个主权国家的侵犯,违反国际准则,而且借口是虚构的”。佩斯科夫说,这将给“依然处于可悲状态”的美俄关系带来“相当大损失”。

  叙军方则发表声明说,美方在真相没有调查清楚之前,就以化武事件为由对叙实施军事打击,是在向叙境内“恐怖组织”释放错误信号,美国已成为“恐怖组织”同谋。叙国家电视台称,美国对叙军事行动是一场“侵略”。

  ■ 分析

  美军事打击或“点到为止”

  尽管美国此次突然对叙实施军事打击出乎了很多专家的预料,但有分析认为,这并不一定意味着美国未来将对叙利亚展开更大规模的军事行动。

  从美国以往军事介入其他国家的经验看,直接对叙出兵很可能使美国陷入泥潭难以自拔。而即使是这次的军事打击,据美军方官员透露,特朗普决定采取的行动也只是国防部长马蒂斯向他提交的对叙军事方案中较为保守的一项。

  此外,美国国防部的声明称,为尽量降低打击行动对俄罗斯方面造成的风险,美军在打击前已向俄方通报。但这一说法遭俄方否认。

  从俄方来看,有分析认为,尽管目前俄官方有一些强硬表态,但俄方采取激烈行动激化局势的可能性不大。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认为,普京应该清楚,特朗普下令打击叙政府军主要是出于美国国内政治的需要,因此俄方的反应会相对克制。

  另一方面,美军事行动后叙政府在事后很长时间里一直没有表态。有分析认为,叙政府对遭受打击保持低调可能是为了避免与美国的矛盾升级。积极配合有关化武事件的国际调查,不给美国采取进一步行动提供任何借口,将对叙方更为有利。

  综合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