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封面报道
下一篇

“三公”经费预算继续“只减不增”

今年“三公”经费预算限额61.47亿,较去年减少0.31亿;中央财政统一压减本年度公务接待费

2017年04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随着100多家中央单位公开2017年部门预算,社会关注度高的“三公”经费也一并亮相。财政部7日汇总数据显示,中央本级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限额61.47亿元,比2016年预算限额减少了0.31亿元,继续“只减不增”。

  数据显示,中央本级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限额61.47亿元中,因公出国(境)费18.82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5.04亿元(其中,购置费2.75亿元,运行费32.29亿元),公务接待费7.61亿元。

  【公务用车】

  82部门公开部级领导用车

  截至昨晚8时许,新京报记者统计了94个中央部门的“三公”经费预算,其中今年公车运行和购置预算总额为30余亿元,与2016年决算基本持平。其中,29亿余元为现存12.3万余辆公车的运行费用。

  在94个部门中,有6个部门公车费用预算超过1亿元,分别是国税总局、海关总署、质检总局、人民银行、交通运输部和气象局等,公车预算总额达20亿元,占94个部门预算总额的三分之二。

  相应的,这6个部门公车数量也较多,其中国税总局4.5万余辆,海关总署近1.1万辆,气象局8000余辆,另外3个部门也有五六千辆公车,总计8万余辆。另外,教育部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公车8126辆。

  在94个部门中,82个部门公开了部级领导用车数量,为1170辆。其中,国资委94辆,教育部77辆,发改委54辆。

  此外,34个部门预算包括购车预算,预算总额为9100余万元,拟购车1000余辆。其中,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购车费用最多,达3700余万元,卫计委购车费用也超过千万元。据介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的编制、配备、更新、处置工作。

  “三公”经费支出表显示,2017年,国资委公示的拟购车辆最多,为156辆,主要是根据北京市有关规定,2017年国Ⅰ、Ⅱ标准的车辆将禁止上路行驶,需报废更新国Ⅰ、Ⅱ标准的车辆,资金来源全部为自有资金。另外,教育部拟购车155辆,中科院拟购车97辆,广电总局拟购车83辆。

  【公务接待】

  62家单位压缩公务接待预算

  在昨日预算公开的部门中,94个部门开列了2017年度的公务接待费,总预算数为7.35亿元,较2016年预算执行数增加了458.32万元。记者梳理发现,在这94个部门中,62个部门的公务接待费预算较去年预算执行数减少。其中,减少公务接待费用预算在100万以上的部门就有15个。

  减少最多的为国家税务总局,2017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23亿元,较2016年预算执行数减少了2731.55万元。国家税务总局在其“三公”经费说明中表示,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压缩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其中:公务接待费比2016年预算数减少2731.55万元,降低10.87%。

  除国家税务总局外,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海洋局、海关总署等部门的公务接待减少的额度也较大。其中,在国家质检总局的解释中,透露了这样的信息:中央财政对2017年公务接待费支出进行了统一压减。

  在这94个部门中,公务接待费用在千万元以上的单位仍有11家。其中,中国人民银行公务接待费用达8982.73万元,该单位解释,这个数字较2016年的预算数字减少998.08万元。

  2017年公务接待预算最少的是国家外汇管理局,仅计划使用5.37万元。

  【因公出国】

  科研人员临时出国不再列入“三公”

  94个中央部门的三公经费预算中,出国(境)费预算总额为11.05亿元,比2016年出国经费的决算数减少了9517万元,仅社科院等2部门没有列出国预算。

  在94个公布“三公”经费的中央部门中,有22个单位的预算数比2016年预算执行数减少,减少的总额度达到了1.75亿元。

  在减少了出国(境)费预算的中央部门中,许多部门都给出了这样的解释:从2017年起,教学科研人员因公临时出国开展学术交流合作经费实行区别管理,不再纳入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

  出国经费减少最多的部门是中国科学院,去年出国决算数为8386.76万元,今年没有开列出国预算。中科院对此解释称,中国科学院因公出国实行“经费预算制度”和“经费先行审核制度”,先计划、有预算才能执行。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2017年共有30余个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达千万元以上。

  其中预算最大的前5个中央部门分别为国家体育总局、财政部、中国贸促会、国家广电总局和国家质检总局。

  在这5个单位中,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国家质检总局2个部门相比2016年的预算执行数,出国(境)经费还有所增加。

  在94个中央部门中,国家体育总局的出国预算最大,为24885.11万元。国家体育总局解释,其出国(境)费主要用于优秀运动队出访参加国际比赛及适应性训练支出,进行体育友好交流,参与国际体育事务及体育援助。

  财政部今年的因公出国(境)费为4212.79万元,总体“三公”经费预算比2016年减少78.61万元。

  财政部介绍,今年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从2017年起教学科研人员因公临时出国开展学术交流合作经 费不再纳入中央部门“三公”经费范围。

  质检总局的出国(境)预算数也较高,该局在2017年“三公经费”中解释称,出国(境)经费的增加,这主要是因为外事活动的增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