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聚焦

美方再变卦 称巴沙尔必须下台

上月底称改变奥巴马政府坚持推翻巴沙尔政权的立场;变调导火索或为疑似化学武器攻击事件

2017年04月1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5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在安理会会议上展示遭化学武器袭击之后的叙利亚儿童照片。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7日,美国驱逐舰向叙空军基地发射导弹。
8日,俄国防部网站公布的遭美空袭后的叙空军基地。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8日说,美国对叙利亚问题的立场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为优先考虑。这标志着美国政府对叙立场再一次变调。

  同一天,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证实,曾遭化学武器袭击的叙利亚伊德利卜省汉谢洪镇遭到空袭,但尚不清楚是哪一方发动了袭击。

  变调快

  美军首次军事打击叙政府目标

  黑莉8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国情咨文”栏目采访时说,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政府对叙利亚问题的立场以叙利亚政权更迭为先决条件。

  “如果(巴沙尔·)阿萨德还主政,我们无法预见和平的叙利亚,”她说。

  然而就在几天前,黑莉曾表达了完全相反的观点。她3月31日说,美国对叙利亚问题的立场不再以巴沙尔下台为优先考虑,美国将和俄罗斯等国合作,推进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方案。

  黑莉当时的表述说明美国新政府改变了过去贝拉克·奥巴马政府坚持推翻巴沙尔政权的立场。

  迫使特朗普变调的导火索或许是叙西北部本月4日发生的疑似化学武器攻击事件,美方指认叙利亚当局是幕后黑手。为回应这一事件,叙利亚时间7日凌晨,部署在地中海东部的两艘美军驱逐舰向叙利亚政府军一处空军基地发射巡航导弹,这是美军首次对叙政府目标实施军事打击。这一军事行动后,外界普遍关注美国政府对叙立场是否再次发生改变。

  黑莉8日在接受采访时还说,特朗普政府针对叙利亚问题设立了三大要务,除巴沙尔必须下台外,还有击败“伊斯兰国”以及将伊朗势力赶出叙利亚。

  再遇袭

  遭化武袭击小镇连遭空袭

  正在多方激辩美国打击叙利亚政府军目标是否为正义之举以及叙利亚化武袭击的幕后黑手是何人之时,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8日说,曾遭化武袭击的伊德利卜省汉谢洪镇连续两天遭空袭。

  这一组织说,尚不清楚是哪一方发动了空袭,但目前俄罗斯军方和叙利亚政府军在那一地区执行空袭行动。

  当地反政府武装人员称,8日的空袭致使汉谢洪镇至少1名妇女死亡,另有3人受伤。

  另据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的说法,两架叙利亚战机7日傍晚从叙利亚中部霍姆斯省沙伊拉特空军基地起飞,赴该省东部地区执行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任务。而沙伊拉特空军基地正是美军巡航导弹袭击的目标。

  备制裁

  美国近期拟对叙利亚进一步制裁

  特朗普政府对叙利亚政府目标实施“外科手术”般军事打击之后,外界颇为关注美国针对叙利亚局势的下一步对策以及特朗普政府针对化解叙利亚危机是否制订了全面方案。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7日表示,美国将在近期对叙利亚实施进一步制裁,以回应此前叙利亚发生的化武袭击事件。他未透露制裁措施的具体内容,但表示制裁是“非常重要的手段”,美方将会“发挥其最大功效”。

  ■ 回应

  不满叙利亚遭袭 俄要向美“要说法”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8日说,美国向叙利亚霍姆斯省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发起军事行动,这对美方所称的寻求叙利亚化武事件真相毫无帮助。俄方就美方行动有颇多疑问,将在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下周访俄时问清楚。

  本月4日,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称,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南部一小镇当天遭空袭,战机在空袭中使用了毒气,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事件发生后,美国等西方国家和叙反对派指责叙空军实施了这次袭击。美国后向叙利亚发起“战斧”巡航导弹打击,称这是对叙利亚政府化武袭击的回应。

  叙利亚坚决否认上述指责。俄罗斯称,叙利亚军方袭击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一处仓库,该仓库中藏有即将运往伊拉克的化学武器。俄方已要求联合国介入调查。

  按叙利亚方面说法,叙利亚自2013年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以来,已履行全部相关义务。禁止化学武器组织2016年1月发布公报说,叙利亚政府申报的最后一批化学武器已被销毁,标志着叙利亚已申报化武的销毁工作全部完成。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8日说,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迄今没有给出证据证明遭“战斧”打击的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内存有化学武器。

  “美国军舰上发起的巡航导弹击中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已经一天时间,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依旧未能提供这一基地存有化学武器的证据,”科纳申科夫说。

  按他的说法,沙伊拉特空军基地遭空袭后,大量消防员和警察在没有佩戴防毒面具的情况下进入了基地,这里没有任何化武迹象。

  “要取得并向国际社会展示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存在有毒物质的证据,就是向那里派去一支专家团队,”科纳申科夫说。

  ■ 动态

  美官员否认“战斧”表现差

  停泊在地中海东部的两艘美国军舰7日向叙利亚霍姆斯省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发射了59枚“战斧”巡航导弹。对此次“战斧”行动,俄罗斯称命中率很低,但这一说法被美国官员否认。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此前表示,从俄方所获信息看,美军59枚“战斧”导弹中,仅23枚击中机场,其余36枚不知所踪。“战斧”打击过后,6架在机库待维修的米格-23战机、物资设备仓库和雷达站等基地设施被毁,但机场跑道和处于停机位上的叙利亚空军飞机没有受损。科纳申科夫形容,美军大规模导弹打击行动“效率极低”。

  就科纳申科夫说法,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日向美国官员求证,后者表示不能认同。

  “这一说法并不准确,”这名官员说。由于没有获得授权,该官员没有公开姓名。至于究竟多少“战斧”导弹击中机场,该官员没有明确说明。

  美国发起“战斧”打击后,俄方已从8日零时起中止了俄美叙利亚沟通热线。

  对此,美国国防部表示,美方希望与俄罗斯保持沟通。国防部发言人米歇尔·巴尔丹扎7日说:“国防部依旧期望通过飞行安全渠道保持对话,这将有利于在叙利亚展开空中行动的各方,以避免事故和失误。我们希望俄罗斯国防部也能很快认识到这一点。”

  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于2015年10月与俄罗斯建立沟通热线,以避免双方战机在叙利亚领空发生冲突。双方定期召开视频会议,通报各自的行动情况,上一次视频会议时间是今年3月24日。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