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文娱新闻·作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娱新闻·作品

多尼采蒂歌剧《拉美莫尔的露琪亚》揭幕国家大剧院歌剧节,新京报采访主创解读作品

“露琪亚”舞台上为何总有“鹿出没”?

2017年04月1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多尼采蒂歌剧《拉美莫尔的露琪亚》被看作是最难歌剧之一。 王小京 摄

  国家大剧院与马林斯基剧院联合制作的多尼采蒂歌剧《拉美莫尔的露琪亚》4月9日在京上演,这也是今年大剧院歌剧节的揭幕剧。剧中反映人物内心世界的“六重唱”,女主人公露琪亚的“发疯场景”,以及男主人公埃德加多最后一幕的超长咏叹调和高音等对演员要求极高,因此这部剧也被看作是最难歌剧之一。

  这次国际级导演雅尼斯·科克斯除了执导该剧外还将担任舞美和服装设计,俄罗斯歌唱家维涅拉·吉玛蒂耶娃和中国歌唱家张立萍将出演露琪亚。据大剧院介绍,原定执棒该剧的指挥大师捷杰耶夫因个人原因无法成行,邀请了另一位指挥大师丹尼尔·欧伦执棒。新京报采访了几位主创,为你解读这部歌剧。

  1 舞台上为什么随处可见“鹿”?

  隐喻剧中人性的黑暗、仇恨的纠缠与悲惨结局

  《拉美莫尔的露琪亚》的故事情节让人想到“罗密欧与朱丽叶”,它讲述了17世纪末的苏格兰,两个世代为仇的家族由于利益纷争,最终葬送了一对有情人生命的故事。

  这部歌剧取材自苏格兰小说家瓦尔特·司各特《待嫁的新娘》,导演雅尼斯·科克斯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是一部超现实主义的作品,里面充斥着暴力还有一些唯美凄惨的爱情故事。在剧中,爱情和暴力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以及梦幻和现实的对照与冲突,这样的冲突其实正是多尼采蒂的歌剧所达到的一种境界。”

  为了体现作品中的超现实性和浪漫色彩,雅尼斯·科克斯在舞美和服装上花费了很大心思。在舞台上,“鹿”的形象贯穿始终,隐喻了剧中人性的黑暗、仇恨的纠缠与悲惨结局。他说:“在苏格兰,鹿象征着狩猎,是非常残忍的。”另外,在色彩上导演还大面积地使用了红色,以此来体现暴力和血腥的部分,比如婚礼场景中男女女的鲜红色服装。

  雅尼斯·科克斯提醒演员们,在塑造人物时候一定要注意人物的两面性,“人物的双重情感对于这部歌剧的呈现非常重要,恩里科和埃德加多都有自己的两面性。对于主角露琪亚来说,她也有自己的两面性,她自己臆想中的被情人杀死的女鬼魂时常笼罩在她的脑海里,而这就是她本身。”

  2 为什么露琪亚对女高音有挑战?

  音域跨度大、花腔技巧多,角色性格多面性

  剧中女主人公露琪亚的唱段音域跨度大、花腔技巧多,特别是那段著名的“发疯场景”,需要歌唱家深厚的演唱技巧和舞台表演功力,因此这一角色被视为意大利歌剧中花腔女高音的终极挑战。在吕克·贝松导演的电影《第五元素》中,那位宇宙第一女高音蓝色外星人所演唱的《香烛已燃起》就是源自这部歌剧。

  张立萍上一次饰演露琪亚还是在七、八年前,她觉得这几年唱完《奥赛罗》和《游吟诗人》后,再回到《拉美莫尔的露琪亚》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她说:“这不仅在技术上是一种挑战,从角色形象的塑造上,需要回到一个年轻女孩对于爱情的态度和表达。女性和女孩是完全不一样的表达方式,从舞台形象上要改变,从歌唱技巧上也需要调整。《拉美莫尔的露琪亚》里面的花腔唱段非常难,它不仅高而且需要戏剧性,声音的色彩上需要表现悲剧的色彩。但是,露琪亚又是一个非常善良,同时又非常脆弱、敏感的女性。”

  另一位露琪亚的扮演者吉玛蒂耶娃认为,除了歌唱技巧上的难度,露琪亚成长生活环境决定了其性格的多面性。“她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人,但人生充满了悲剧。她本人是非常敏感的,对于兄长的一些做法让她感到很有压力,但是除此之外,她人性的另外一面却是阳光的。”

  3 “六重唱”为何经常单独拿来唱?

  音乐性很棒,又很幽默,每个角色都唱出自己的心境

  剧中六个人物述说各自心情的“六重唱”,被看作是意大利歌剧中最优美、最富戏剧张力的“六重唱”。

  在第三幕中,婚礼大厅洋溢着喜悦的气氛,但露琪亚却迟迟不肯出现,恩里科辩解称妹妹仍在为母亲去世难过。婚礼上,露琪亚刚刚与阿图罗不情愿地签了婚约,埃德加多突然现身婚礼大厅,出现了一片混乱。此时,剧中的六个人物——埃德加多、恩里科、露琪亚、雷蒙多、阿图罗、阿丽莎以一段优美又极富戏剧性的“六重唱”,表现或愤怒、或悲伤、或无奈的心境。

  剧中埃德加多的扮演者石倚洁说:“这段在歌剧界是非常好听、幽默的一段六重唱,经常会在一些演出中单独拿出来唱,音乐性很棒。如果能听懂歌词的话,你会觉得非常有意思。每个人同时开唱,也会错开,唱的都是自己的心境。”

  4 男高音觉得最难的唱段是什么?

  最后长达30分钟的咏叹调“就像拧螺丝”

  对埃德加多的扮演者石倚洁来说,挑战最大的还是最后那段长达30分钟的咏叹调——“不久,我的归宿将是那荒芜的坟墓”。他说:“对于男高音来说,常形容这段像拧螺丝一样。这段本身是很难唱的,特别是当他听到露琪亚的死讯之后,又一直往上唱,就像拧螺丝。”

  一年半前,石倚洁曾经在佛罗伦萨演绎过埃德加多这个角色,“对我来说,这应该是这十年中最难唱的一个角色。经过一年多的沉淀,我自己能感觉到对这个人物的理解深入了,这次排练更能融入人物之中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