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下一篇

明星就别秀“假恩爱”了

2017年04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娱情分析】

  不久前的一个发布会,白百何还春风满面提及老公陈羽凡和儿子,语气亲昵,昨日剧情转折令人咋舌。一边闹婚姻危机,一边又猛秀恩爱,人设崩塌,怎么吸得住粉丝?就算是卖人设,也该换换剧本了。

  明星为了“人设”,哪怕婚变也总演恩爱

  白百何和陈羽凡的婚姻从2014年开始有离婚传闻,年年传,传了快四年。传到了2017年,白百何在泰国与其他男子亲密行却被卓伟工作室曝光。而恰巧在前一天的发布会,白百何还春风满面提及老公陈羽凡和儿子,语气亲昵,剧情转折令人咋舌。我们回过头来看两位主角的微博——白百何已经把曾经秀恩爱的微博删得差不多了,陈羽凡也删除了不久前一条怒怼网友“造谣”二人婚变的微博。

  如果没有卓伟的爆料,这对夫妻(抑或是曾经的夫妻)会不会继续上演恩爱的戏码呢?不止这一对,婚姻出现过危机的文章、马伊琍夫妇爱秀恩爱,还有已经离异、各生欢喜的姚晨、凌潇肃夫妇,没离以前总是秀恩爱……秀的人大概已经成了习惯,看的人感觉好分裂,不懂为什么明明婚姻出了问题,非要反过来表演?

  明星大多有人设。可能有些人刚出道时参加比赛、真人秀节目会刻意强调乃至假装是棵“苦菜花”,用悲惨的遭遇打动观众的心。然而真正出名以后,很少有人继续打着凄苦的牌。无他,人的本性趋利避害,喜欢喜气、积极,规避穷途末路。

  比如张杰是苦孩子出身,我们现在看到的张杰形象是晚上讲故事哄谢娜睡觉的好丈夫,大家愿意听、愿意看这种大团圆结局。假如换成天天忆苦,讲“当年人微时如何如何”,时间长了粉丝就要散了——不信的人在朋友圈试试,每天发“谁来安慰我一颗痛苦的心”,看看会不会被屏蔽、拉黑。出于这方面的考虑,明星一旦结了婚,不时兴向粉丝诉苦,反正大家爱看童话,演个童话剧给大家看呗,就当是台有剧本的真人秀。

  群众对明星婚恋早不抱玫瑰色幻想

  明星的婚姻有相爱而结合的,也有爱得不见得那么深,签好合同做契约夫妇的。“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合同要求三日一小秀、五日一大秀,那就遵照合同秀呗,兢兢业业维持完美的公众形象。

  这回白百何疑似出轨(截稿时没有官方说明她和陈羽凡是否离婚)的新闻曝光,吃瓜群众非常淡定,调侃的居多,骂人的少,不少群众表示烦了明星人格分裂似的幸福婚姻表演。

  谈到娱乐圈,大家常调侃:贵圈真乱。说明不少吃瓜群众对于娱乐圈真实生活早已不抱玫瑰色幻想,同时,诸如卓伟之类的工作室经常帮明星揭开幸福美满的盖子,引导吃瓜群众观看下面的凡人生活:咦,林丹出轨了哦!赫子铭和何洁婚姻状况不妙呢……见得多了,就见怪不怪了。

  人的承受能力有阈限,很早以前或许明星普通的离婚(双方无过错)会引起各方情绪剧烈波动,叹息、遗憾、猜测等等,现在阈值早已提升,在太太怀孕、哺乳期出轨的新闻都很难在搜索榜上热过两天的快餐式爆点机制下,要想多抓住群众眼球几天,需要上升到例如王宝强控诉马蓉出轨兼转移资产这样的高度。所以卓Sir觉得自己曝了个12年大料,吃瓜群众倒没那么激动,大多纯以娱乐目之,乐呵呵看个热闹就算完事。封建制度早亡了,谁还会因为女人疑似出轨(谁知道人家离没离)就叫嚷着沉塘呢?

  时代不同了,大城市里年轻一代离婚率超过了一半,何必死死抓住传统的幸福观念,揪住秀恩爱不放呢?说白了,各位秀恩爱的明星们真实一点就可以妥妥“规避风险”了,有恩爱才秀,闹矛盾的时候不如暂时歇会儿。吃瓜群众固然不喜欢看明星整日负能量,痛苦万状,可是人格分裂毕竟是个心理问题,一边闹婚姻危机,一边又猛秀恩爱,人设崩塌,怎么吸得住粉丝?就算是卖人设,也该换换剧本了。

  □翠红(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