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下一篇

刘士余喊话10余公司高送转“缩水”

“金利科技”调整幅度最大,由每10股转增30股变为每10股转增6股;“合力泰”、“合众思壮”增加现金分红

2017年04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春平)昨日合众思壮、合力泰、金利科技、中能电气、永利股份等10余家上市公司公告对2016年度分红预案进行修改。在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批评上市公司“10送30”的乱象后,目前已有10余家上市公司火速修改高送转预案。

  合力泰昨日公告,将原分红预案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0股,修改为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同时合力泰还增加了现金分红,拟每10股派息0.84元(含税)。

  原本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0股,不进行现金股利分配的合众思壮,昨日也公告降低转增股数,并增加现金分红,新分红预案为10转20派1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2443.83万元。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此次现金派利,是合众思壮2010年上市后,时隔5年再次现金分红。在上市头两年,合众思壮曾进行过送股派现。

  在昨日提出修改分红预案的还有北信源、索菱股份、兴源环境、苏奥传感、金利科技等。北信源将原预案每10股转20股派0.25元(含税),修改为每10股转15股派0.4元(含税);索菱股份将每10股转20股派1元(含税),变更为每10股转10股派1元(含税)。兴源环境每10股转20股派0.5元(含税),更改为拟每10股转10股派0.5元(含税);苏奥传感原拟每10股转20股派3元(含税),现改为每10股转8股派3元(含税);赛摩电气,“每10股转增20股”变更为“每10股转增8股”;赢时胜拟将每10股转30股派2元变更为每10股转15股派3元。

  调整幅度最大的是金利科技,由每10股转增30股变为每10股转增6股。金利科技在修改分红预案公告中表示,公司高度重视监管部门的监管理念和监管导向,为切实维护广大股东利益,经公司建议并经公司控股股东宁波冉盛盛瑞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审慎研究,冉盛盛瑞决定调整原预案。

  除上述公司外,在刘士余批评“10送30”现象后,凯龙股份、赢时胜在4月10日便对已公布的高送转方案提出了修改,凯龙股份拟由原来的每10股转30股派5元(含税),变更为每10股转15股派8元(含税)。

  ■ 焦点

  高送转公司数量8年增10倍

  有数据显示,近几年上市公司高送转数量大量增加。2007年,公布每10股转送10股或以上的上市公司仅20家,而到了2015年,这一数据增加到211家。

  同花顺I问财经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4月11日,沪深两市共有234家上市公司在2016年度分红预案中推出了高送转方案,目前仍有易事特、南威软件、大晟文化、东方通等5家上市公司保持10送30的方案。

  Wind统计数据则显示,在刘士余讲话后公布送转股方案上市公司中,仍有7家公司依然“勇敢”推出了“10送10”级别以上的高送转分配方案,不过“10送30”这种“全世界没有”的方案未再出现。

  现金分红制度防伪分红

  在A股市场,公布高比例送转分红的公司,往往会有大股东减持公告随之左右。

  华鑫证券认为,A股历来有炒作高送转的氛围,虽然高送转本身并不创造价值,但由于诸多投资者对公司股价“填权”预期的存在,高送转股票往往会受到投资者追捧,从而使得股价在一段时间内获得不错的涨幅,部分高持股比例的公司股东借高送转之机,减持套现。

  在刘士余喊话将对高送转乱象进行重点监管后,据《证券日报》报道,正在修改的《证券法》将新增现金分红制度、细化大股东减持,这或将从法律制度层面,防止高送转乱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