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修改“高送转”预案,欠投资者一个说法

2017年04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谈股论市

  上市公司修改高送转预案,或是监管对上市公司产生了震慑力;然而,随意公布高送转预案,又在短时间内对其进行修改,投资者利益如何算?

  据媒体报道,在证监会主席表态高度关注高送转后,一些上市公司开始修改送转方案。继11日凯龙股份率先宣布将“高送转”比例,由10转30派调至10转15后,昨日又有兴源环境、合力泰、合众思壮、金利科技、北信源以及索菱股份等众多公司调整了方案。

  上市公司修改高送转预案,可以认为监管已经对上市公司产生了一定震慑力。只是,随意公布高送转预案,又在短时间内对其进行修改,对此前被高送转吸引的投资者,似乎缺少了一个说法。所有公布了高送转预案的公司,股价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预案调整后,如果股价出现波动,必然会给投资者带来利益伤害。那么,投资者利益又如何处理呢?

  有人认为,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既然选择了高送转公司,就得承担可能出现的风险。理是这个理,但论断却有前提,就是市场行为与企业行为规范。高送转预案带来的投资者“围观”现象,根本源自上市公司的不规范行为,是上市公司没有严格执行监管规定产生的,就像赵薇的高杠杆收购突然“见光死”一样,或需给投资者一个说法。

  从近年实际情况看,高送转都是市场的一个热点,是投资者选择投资方向的重要参考。除个别企业之外,绝大多数企业发布高送转方案后,都会带来股价上涨,且涨幅不小。

  然而,从实际运行情况看,原本是投资者利好的高送转,却已慢慢沦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高管等牟利的工具。譬如,企业在发布高送转预案的同时,还伴随着控股股东、高管等的减持预案。这意味着,所谓高送转,实际是为部分人减持套现打掩护。所以,管理层对高送转说“不”是完全必要的。

  虽然说高送转预案只是上市公司预先披露的一个分配方案,真正实施还要经过股东大会审议。但是,中国股市是一个散户市,一般情况下,大股东等提出的分配方案,股东大会是推翻不了的。所以,公司披露的分配预案,基本上就是最终实施方案。这也意味着,上市公司在制定和提出分配预案时,必须十分谨慎。

  而从已经对高送转方案进行了调整的企业来看,显然在研究高送转方案时,没有谨慎小心,不排除为了某种需要而制定方案的可能,而今面对监管趋严,又被迫对预案做出修改。那么,在修改分配预案的同时,有没有考虑过投资者利益?

  由于现行规定只对上市公司的错误决策、错误行为追究当事人责任,甚至对当事人追责也是蜻蜓点水,并没有对投资者损失做出相关赔偿规定。因此,在利益和风险面前,很多企业都选择了冒险,并借以实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高管等利益最大化。结果,受损的多是普通投资者。

  相反,如果加大赔偿力度,让上市公司在随意做决策、或不规范行为的情况下,付出惨重经济代价,可能其就不会再冒险决策、轻易修改决策方案了。

  如今,中国股市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经济发展急需要股市发挥更大作用。但是,由于监管不严、不到位,市场不规范行为相当多,由此,也让股市的作用受到很大影响,投资者利益时常受到损害。如果能够在处罚方面加大力度,在赔偿方面出台更多保护政策,尤其是涉及上市公司违规行为的赔偿,能够更加坚决,企业的违规冲动就会少得多。所以,修改高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还欠投资者一个说法。

  □谭浩俊(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