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体育新闻·幕后
上一篇

2017北京国际长跑节启用人脸识别系统严打替跑行为

“北京跑”首创跑前刷脸

2017年04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今年“北京跑”将启用20个人脸识别通道(图中画圈处),系统可以在1秒内识别人脸。

  新京报讯 (记者肖万里)4月16日,2017北京国际长跑节暨北京半程马拉松将在天安门广场鸣枪起跑。昨日,赛事承办方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赛事各项筹备工作的进展。

  通气会上,赛事组委会秘书长、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邵晓军透露,本次比赛将启用20个人脸识别通道,如果发现有人替跑,将被当场取消参赛资格。

  尽管中国田协出台了相关规定,严厉打击替跑行为,但在各大马拉松比赛中,替跑行为依旧屡禁不止。要知道,在厦门一次半程马拉松比赛中,还出现了替跑者猝死的悲剧。正因为如此, 今年“北京跑”组委会决定采用人脸识别系统来严打替跑。据介绍,此举在国内大型跑步比赛中尚属首次。

  在重要会议以及一些演唱会中,人脸识别系统已经应用得比较多了,但在上万人参加的马拉松比赛中,这还是第一次。人脸识别系统的应用,会不会影响跑者进场和过安检?“我们做过测试,人脸识别系统可以达到在1秒内识别的速度。”邵晓军说。

  按照邵晓军的说法,“人脸识别系统不仅可提高运动员的快速通过速度,也为赛事的安全进行提供了保障。”

  据了解,一旦跑者与人脸识别系统内的资料不符,现场工作人员将会迅速处理。如果只是因为头发长短、脸的胖瘦引起的系统不识别,最终确认后依旧能够参加比赛。但如果确定为替跑行为,则会当场被取消比赛资格。

  另外,从今日9时开始,组委会将在国家体育场西南侧小广场连续3天发放比赛装备。4月13日和14日领取装备时间是9时到18时,15日是9时到20时。

  ■ 数字化长跑节

  50000 预报名人数

  21000 最终参赛人数

  22 跑者分布的国家和地区

  73 外籍跑者人数

  220 田径裁判员

  1980 竞赛、医疗志愿者,负责沿线保障工作

  20 人脸识别通道

  80 安检口

  25 存包公交车数量,停靠在广场西路南段道路两侧

  254 天安门广场内设置的移动厕所车厕位

  9 沿途移动厕所点

  60 沿途移动厕所厕位

  7 沿途的饮水点

  80000 组委会提供的饮用水数量

  33000 组委会提供的运动功能饮料

  20000 盐丸数量

  60000 降温海绵数量

  220000 纸杯

  70 组委会购买的扫把数量,用于志愿者清扫跑者遗留的垃圾

  14 急救车数量

  4 急救摩托车

  85 参与救护工作的大夫、护士

  120 赛事医疗跑者

  30 AED紧急救助志愿者

  7 赛事官方的非紧急医疗救助站点

  数据整理/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