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热点看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热点看板
上一篇

星巴克创始人清华演讲 探讨“梦想和责任”

星巴克董事会执行主席霍华德·舒尔茨认为,企业成功来自员工的信任,将为中国员工父母购买“重疾险”

2017年04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星巴克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

  4月11日,星巴克创始人、星巴克董事会执行主席霍华德·舒尔茨来到北京,在清华大学做了一场“一个关于梦想和责任的故事”的主题演讲,称星巴克成功的秘诀来自于员工的信任,以此来不断满足并超越顾客的期待。

  目前,霍华德专注于全球臻选咖啡门店的创新与拓展,以继续推动扩大零售店模式,致力于企业社会责任等事务,并表示对未来中国市场的发展和增速有足够的信心。

  最大的成功是与员工彼此分享

  在演讲中,霍华德·舒尔茨分享了他的童年经历,梦想建立一个能将公司的成功和财富与公司里每一个人分享的企业。“我之存在,因为有你”,他因此呼吁青年大学生,要有宏大的梦想,同时回报家庭、社会,将这一价值观传递下去,不断地学习。

  “不管在中国市场还是全球其他市场,最好的成功就是彼此分享。”舒尔茨强调珍视伙伴价值的企业理念:“在星巴克金字塔的顶部不是股东,而是员工,中间是顾客,底部才是股东。”1987年,星巴克成为美国第一家为员工提供“咖啡豆”股票和医疗保险的企业。2017年的4月11日,星巴克又在中国发布了最新一项伙伴投资计划:为符合条件的星巴克中国的全职伙伴全资提供父母重疾保险。

  “这一计划可能要每年付出数百万美元,但并不是每个商业决定都是基于经济考量做出的。”霍华德解释说,星巴克的职责就是不断超越员工的期望,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关系,“这样才能为消费者提供远超出预期的产品与服务。”

  霍华德表示,星巴克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努力在商业利润和社会道德之间实现一种平衡,通过一系列投资员工的计划,不断向“价值观”账户存钱。

  情感体验应对电商冲击

  近年来,实体零售企业面临着亚马逊、阿里巴巴等电商的威胁。如何应对这种零售业趋势的大调整,也是星巴克必须回答的问题。“对星巴克而言,我们必须打造更好的、有情感共鸣的门店体验。”霍华德说。

  霍华德介绍,咖啡店已经是除了家庭、工作之外的第三种空间,因此星巴克非常注重门店的差异化和本地化发展,以此来提升用户体验。如尊重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在店面设计上融合当地习俗,不会让进入星巴克门店的消费者觉得这只是一个美国品牌。

  西雅图的臻选咖啡烘焙工坊就是打造了这样的全新消费体验。而这样的体验即将来到上海、东京和米兰。据介绍,星巴克将在上海打造海外首家咖啡烘焙工坊,是星巴克总部西雅图烘焙工坊的两倍。霍华德说,这种烘焙工坊是一种新零售模式,会让星巴克不断提升自己。

  在电商及社交平台上,星巴克也在不断努力。2015年,星巴克推出天猫官方旗舰店,2016年底与腾讯战略合作在多家门店接入微信支付,推出社交礼品体验,与星巴克中国APP、星享俱乐部及星巴克官方社交媒体平台一起,“加强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连接”。霍华德说,星巴克正在通过打通线上线下的体验,在手机终端创造更多数字化的可能性,以满足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同时,霍华德对于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星巴克通过坚持价值观和本土化经营,将会打造出非常好的业务。目前我们在中国有接近4万名员工,相信这个数字在几年后还会翻一番。”

  新京报记者 李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