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热点看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热点看板
上一篇

贵州茅台市值跃升全球烈酒第一

茅台总市值突破4949亿人民币,首次超越世界酒业巨头帝亚吉欧

2017年04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繁忙的茅台酒包装车间。

  4月10日,来自彭博社发布的消息称,中国的贵州茅台已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酒厂,超过全球烈酒老牌冠军帝亚吉欧。

  中国贵州茅台已不仅是A股的“股王”,还跃居全球烈酒界市值第一之位。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对此表示,“茅台股票市值超越帝亚吉欧,不仅是茅台的骄傲,更是中国品牌的骄傲。”

  茅台股价一年暴涨超60%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4月7日收盘,贵州茅台股价报392.87元人民币,总市值4935.22亿元人民币,比市值574.30亿英镑(4900.83亿元人民币)的帝亚吉欧(Diageo plc)高出30多亿元人民币。

  4月10日,贵州茅台(600519.SH)总市值突破4949亿人民币,以当前汇率折合为718亿美元,再次超越全球第一酒厂帝亚吉欧(Diageo)717亿美元的市值,坐上全球白酒生产企业的第一把交椅。

  最新数据显示,4月12日收盘时,贵州茅台(600519.SH)总市值为4902.06亿元人民币,以当前汇率折合为711.46亿美元,超出市值696.24亿美元的帝亚吉欧(Diageo)15亿美元。

  据统计,过去一年间,贵州茅台股价暴涨超60%,接近帝亚吉欧涨幅的3倍,后者股价年度涨幅为22.59%。

  有酒业专业人士评论称,相信茅台会赶上帝亚吉欧,“但没想到来得这么快。”

  国内市场拉动与海外市场深耕是主因

  据了解,帝亚吉欧的业务主要在北美和欧洲。作为全球最大的蒸馏酒出产商,旗下约有150种品牌与产品,过去一个财年,北美业务的收入占帝亚吉欧总收入的1/3,欧洲业务则占1/4。

  而贵州茅台则是95%收入来源于中国市场。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面对中国酒业全面下行调整,茅台集团尊重市场规律,作出稳健的战略转型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深耕中产阶层以及商务人群,同时加强品牌全球推广,在全国酒业市场低谷期,保持产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领军地位,成为业界关注和思考的“茅台现象”。

  中国庞大的市场拉动力和茅台近年来在海外市场上的深耕,给了这个中国品牌巨大的成长空间。从2016年初起,中国酒业逐渐复苏,茅台酒率先回暖,各项营运数字再创新高,零售价格持续恢复性回升,贵州茅台股价也持续创出新高。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以来,持续升温的茅台供求矛盾越发突出,市场已无淡季可言,下半年茅台供应量持续趋紧。

  “中国市场的庞大拉动力和茅台成功的市场营销,促使中国烈性酒在有股市以来,第一次超越全球烈酒老牌冠军,成为第一。”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个变化背后,拉开了新的大幕。茅台为这一刻准备了16年,值得书写一笔。”

  茅台朝世界级企业追赶

  “经过新一轮调整,茅台进入了新状态、上升了新阶段、站上了新高度、开创了新格局,从动力维度看,茅台正按下‘快进键’”,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认为,茅台股票市值超越帝亚吉欧,不仅是茅台的骄傲,更是中国品牌的骄傲。

  据了解,茅台在全球股市上的表现也引起国际媒体的广泛关注。今年2月,英国《金融时报》刊载一篇企业分析,就茅台股票市值的飞速上扬做出分析。近日英国《金融时报》再次引用彭博的数据,制作了一个统计表,比较帝亚吉欧与茅台的股市曲线——茅台一路攀升,与帝亚吉欧形成对比。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对茅台未来的发展表示有信心,称“这些年茅台一直盯着世界级企业不停追赶。我们距离具有世界影响的知名企业越来越近。”

  新京报记者 李栋 实习生 陈维城 通讯员 戴仕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