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7年04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开车玩手机太可怕

  据北方新报报道,一辆面包车由东向西沿呼和浩特市南二环快速路行驶至香格里小区附近时,撞上中央护栏,护栏飞向对面车道正在行驶的一辆水泥罐车和一辆出租车,导致这两辆车受损。据了解,事故起因是面包车司机玩手机,躲闪不及导致事故的发生。

  除了酗酒,开车最忌讳的当属驾驶员注意力分散。据交警部门统计,驾驶员注意力不集中占车祸的80%,而开车玩手机发生车祸的几率足足增加了9倍。

  还有数据显示,车速60km/h时,低头看手机3秒,相当于盲开50米。这些数据,足以说明开车玩手机的危害性。

  开车玩手机,会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是一种堪称“毒驾”的交通安全隐患。对此,驾驶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和法堡(公务员)

  体罚学生师生平等哪里去了

  据央视新闻报道,近日,山西隰县第一小学,因未完成学习任务,语文教师李某用扫帚多次打一学生臀部和腿部,并指令其他学生继续打,导致被体罚学生腿部、臀部皮肤大面积发紫淤血。目前,该教师已被校方解聘,学校筹借2万元为受伤学生治疗。

  学生没有完成学习任务,显然是不对的,但老师何故用扫帚抽打学生臀部和腿部,甚至还指令别的学生来打,师德哪里去了?学生小错,可以通过教育来使其改正,但老师“暴打”学生则是个大错,对学生身心伤害是难以弥补的。

  在校园里发生老师打学生的不和谐“暴力”事件,显然有悖以人为本、教书育人的教育宗旨。时下的校园里,师生关系有点“紧张”。教师说,现在的学生越来越不像学生,你说的话有时根本不听,甚至顶嘴;学生说,现在的老师越来越不像老师,动辄打骂,从来不去问问学生心里的想法。

  师生平等是解决体罚的“钥匙”。教师应把学生视为平等的主体,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多一点耐心,少一些粗鲁;多一点沟通,少一些对抗;多一些鼓励称赞,少一些打骂。□郑文(职员)

  “挖矿挖掉地球6亿年历史”,太可惜

  科技日报近日报道称,瓮安县的磷矿挖掉了地球6亿年历史。贵州瓮安县境内的北斗山磷矿,形成于距今6亿年前,是全球发现可靠生物化石记录的最早产地,为破解人类始祖的起源和早期演化提供了可靠的科学证据。但随着近年来瓮安磷矿开采的不断发展,大量经典的地质剖面已经消失,生物化石被大量破坏。目前,瓮安县已经叫停化石保护点的开采工作,并成立了针对生物群化石保护与开发的领导小组。

  瓮安古生物化石群保存了迄今全球最古老的动物化石(大约距今6.1亿年),形成时间比寒武纪(4.85亿—5.41亿年前)还早,是全世界公认的最重要的古生物化石群之一。就化石的精细程度而言,甚至远超常规化石,“细胞核都保存了,全世界绝无仅有”。

  如此重要的一个所在,竟然毁于采矿机械的轰鸣声中,沦为几袋磷肥。

  地方发展经济没错,但面对如此重要的古生物化石,挖矿应该让位于化石保护。既然这一古生物化石如此重要,当地可以此为基础,来开发旅游资源,应该也可以吸引不少游客,同样可以发展经济。□何勇海(职员)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