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开豪车领贫困补助”多久能绝迹

2017年04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来论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审计部门发现福建省仙游县西苑乡农户李某某家拥有一辆宝马牌汽车,却仍领取中央扶贫资金。接到审计部门移交的线索后,仙游县纪委对全县520户领取中央扶贫资金的村民进行了复核,包括李某某在内的38户非贫困户被“摘帽”,并清退11.4万元涉案资金。

  开豪华汽车,却领取扶贫资金,这种事情早已屡见不鲜了。大量的扶贫资金没有救济穷人,却进了少数富人的口袋。据社科院发布的社会保障绿皮书显示,在已获得低保救助的非贫困群体中,大多数是收入水平略高于扶贫标准的边缘贫困群体。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也并不复杂。真正的穷人,没有关系、没有后台,而在一些地方,要能分到扶贫指标,不是看你是否真的符合条件。那些有钱人,反而更有这些资源,而真正需要帮扶的贫困群体,却被晾在了一边。

  “开豪车领贫困补助”是对精准扶贫工作的破坏,应当有一个长效的监管机制,来确保惠民资金不被“打劫”,而能真正进入困难民众的口袋。

  近些年来,一些地方完善相关监管制度,对经管权力进行全方位的监管,也让一些潜伏的腐败分子得以查处。比如此次事件被查处,就有赖于莆田市推行落实对扶贫领域的“1+X”专项督查、建立的扶贫资金在线精准监管系统。但更应该将监管关口前置,不能等到问题发生了才来进行事后监管。如此,“开豪车领贫困补助”的事情才能慢慢绝迹。

  □戴先任(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